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要厘清几大关系

叶圣义 2019-03-13 09:40:16

  “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民营企业准备了“大礼包”,从中也读出了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新利好。贯彻落实好这次两会精神,实现“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预期目标,笔者认为,需要厘清几大关系。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目的,就是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共中央、国务院在给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中明确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作为落实“两个健康”重要理论在温州的探索和试点,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营商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开创形成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发扬相共振的全新局面,为我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路子。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与“三服务”活动的关系。“三服务”活动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提供坚强的保障。去年10月,我市启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之时,就部署开展“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并结合“常态化理旧账机制”,通过自身作风、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实现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交办、专题破解,以“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的责任担当和态度决心,着力打通融资渠道、壮大市场主体、互动内外温商、激发市场活力等各方面,为温州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关系。从本质特征上来看,“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同“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一脉相承。去年,我市各地把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作为去年温州的“主打戏”之一,行动中出台的“深化改革优环境”、“执纪监督治怠政”、“组织保障聚合力”等措施,为落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包括产业发展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持、上市支持、人才支撑、土地支撑、开放发展、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关爱企业家等十个方面内容80条举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短短一年余时间内,通过“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使涉企问题得到逐一化解、重点项目逐一推进、难点案件逐一查处,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宝贵经验。从发展方面来看,“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呼应“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是“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深化,是“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继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以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整治“为官不为”“中梗阻”等作风顽疾,杜绝弹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重点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作风不实等问题,积极打造国内一流、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着力塑造和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探索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营造新时代全国一流的“两个健康”环境,推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与时俱进、创新发展,重塑全国民营经济发展新标杆,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新的贡献。

  “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的关系。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于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与“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一样,是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实现转型跨越和精彩蝶变的必由之路、和续写新时代创新史的关键一招。温州市已把“两区”建设作为国家战略的实施载体,并作出了全局谋划和战略部署,通过大抓平台、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企业、大抓人才、大抓改革、大抓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要素保障、大抓风险防范十方面“两区”建设工作路径,达到“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提升温州产业竞争力,做大温州经济总规模,实现温州发展高质量”的阶段性目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