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设立城南小学“小讲讲和” 学生的矛盾学生来调解

2019-03-13 09:37:00
“小讲讲和”工作站邀请城南小学16位高年级学生参与。他们为人热心、在同学间有威信、表达沟通能力强。

  温州网讯 上周,鹿城区在城南小学启动“小讲讲和”工作站,由具有社会矛盾化解经验的成年人,指导和支持在校学生调解同学间矛盾,以减少校园欺凌现象发生。这是该区平安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

  去年,鹿城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大南街道综治办和该区政协陈文俊委员工作室三方打造“讲讲和”街坊四邻调解室,联动行政、执法和志愿者等专业力量,探索社会矛盾化解新途径。此次设立“小讲讲和”,是这一社会调解品牌在校园的延伸。

  温州井朗律师事务所陈文俊律师介绍,和社会纠纷相比,校园矛盾有其特殊性:很多学生不愿告诉老师或家长,使得矛盾难以察觉,一旦积累爆发,可能成为极端事件。

  为此,“小讲讲和”工作站邀请城南小学16位高年级学生参与。他们为人热心、在同学间有威信、表达沟通能力强。由这些同学出面,对同学之间的冲突进行干预调解,向校园欺凌说“不”。工作站中的民警、律师、街道党员干部,则在场外为这些学生志愿者提供支持。

  该工作站的运作模式是:在学校设立信箱,接收同学们的小纸条和问题反映。接到问题后,学生志愿者向站里的成年人咨询化解意见,如果有必要,还能邀请成年人出面参与矛盾化解。每周五下午,邀请学生志愿者学习社会矛盾化解、取证、法律法规、沟通协调能力提升等方面,让他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他人。如果学生矛盾已经扩大到家长介入,那么工作站采取成年人对成年人、学生对学生双重协调化解。

  目前,“小讲讲和”还只是针对城南小学,如果运作有效,后续将适时向更多校园推广。

  来源:温州日报

  张睿武杰道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