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里的小南门

2019-03-13 09:46:21
1989年小南门。孙守庄 摄

  上面这张老照片里的这座桥,叫跃进桥。这条路,叫小南路。这条河,叫小南门河。

  正中间那店铺是一家干果店,卖干荔枝、龙眼、红枣、金丝蜜枣、核桃之类。过年的时候,这些东西是装在一个个盒子里卖的。那些礼品盒大概是A4纸大小,高度大约是6厘米,用2毫米厚的硬纸板做,外面贴一层色彩鲜艳的纸,盒子的正上面贴一张图片,通常是一些电影剧照,比如《红灯记》《杜鹃山》,都是流行的。这是纸蓬包的代替物,或者说现代版的纸蓬包,比纸蓬包好看,也更容易包装。

  这家干果店似乎也卖水果,或许还有瓜子、橄榄。橄榄是温州很有特色的零食,从未见过别处的人如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温州人那样酷爱橄榄。当年的温州满大街都是口含橄榄的人,橄榄到左边,左腮就突出来,到右边,右腮就突出来。流行的零食除了橄榄,还有杨梅干。小南门这条街上,好多家店都能买到杨梅干。温州有一首童谣:“娒娒,你相能,阿娘为你做媒人,哈哪宕,小南门。果子店,两对门,丈母娘家煮馄饨。”

  小南门河停着一条条轮船。轮船是一节节的,前面的叫轮船头,后面五六节拖轮。坐轮船沿着塘河,经过吴桥、三板桥、丽田、梧田,绕过一个馒头形很漂亮的山包,就是南白象、帆游,然后是河口塘、丽岙、塘下、莘塍、九里,一直到瑞安东门埠头。小南门码头是繁华地带,每天早上三点多,各种小吃店就开了,还有很多的馄饨担停在岸边,呼哧呼哧拉风箱。当年长人馄饨的师傅长人标,就是在小南门到四顾桥这一带卖馄饨的。

  这照片是小南路的起点。小南路往南走,有两条巷。东边的一条叫米筛巷,但是路名却写着虞师里。米筛巷有温州棉纺织厂,是个大集体企业,待遇和一般的全民国营工厂差不多,各种劳保福利都有。纺织工人很辛苦,一年四季三班倒,车间噪音九十分贝,面对面说话听不见,不知道吸进去多少棉纤维,身上的棉絮总也刷不净,还得站着走来走去,八小时得走上二十多公里。

  在小南路的西边,有一条坦前巷。坦前有一座昔日的豪宅,是益泰元老板的房子。当年造这座房子时,排场很大,满满一蚱蜢船的银元运过来,最后变成这座房子。昔日坦前边上的蝉河,虽然不像塘河那么宽,开蚱蜢船还是很方便的,常有蚱蜢船撑过塘河,穿过榕树的影子。

  坦前有很多榕树,益泰元豪宅门前有两棵河边的大榕树,据说其中一棵上面住着一个叫白娘娘的精灵,后来榕树倒了,被拔除了,白娘娘也不知道住哪儿去了。再往里走到渡船头边上,又有三棵大榕树。一棵为河边的台阶和洗衣服的妇人遮阳,一棵遮蔽渡船头过渡的人。渡船是一个二三米见方的方形的船,两头连着绳子。人站在上面,拉着绳子就到了对岸。绳子要边拉边盘起来,否则会杂乱打结。渡船的对面是水心村。拉渡船要注意来往的轮船,轮船路过,不仅可能撞上,即使是激起的波浪,也容易颠翻渡船。

  跃进桥是小南路和胜利路的分界点。胜利路是一条传统技艺的博物馆,路边各种作坊,打铁、编绳、竹艺编织、糕点制作、车木头、裁缝,各种杂七杂八的底层工匠都有。

  跃进桥的北边,是东西走向的人民路。人民路上有新中国电影院,坦前巷有温针礼堂,小南路上有电业礼堂。这三个地方,是小南门一带的电影院。温州每个月的电影院都有预告,会有人把电影预告收集起来,印成一张纸卖。黄牛会倒卖电影票,一毛二买进来,转手就敢卖二毛五。

  新中国电影院和大众电影院、解放电影院、红卫(东南)电影院、瓯江电影院都是当年的高端电影院。电业礼堂是电业局的礼堂,不开会就放电影挣钱。温针礼堂是温州针织厂的礼堂,长条椅子写上座位号,没有冷气,像个简陋窝棚,和那些正规的电影院没法比。温州针织厂当年也是好单位,俗话说“男娶温针,女嫁冶金”,就是说温州福利好的两个国营企业:以女工为主的温州针织厂和以男工为主的温州冶金机械厂。

  小南门河不长,从跃进桥到温州针织厂北面的河面上,密密麻麻都是船。轮船起步会鸣笛。每天早上,小南门的居民都会听到轮船鸣笛的声音,经常睡梦中被吵醒。运气好的话,也能听到安澜亭码头或麻行码头大海轮低沉的鸣笛。

  轮船有二层,上层也可以坐人。挑着箩筐的,尤其是挑着满担鸡鸭的,就可以坐上层。上层其实是没有座位的,只能坐船背,或者坐栏杆。唱词的、卖膏药的都在下层。当年的船票,从温州到瑞安四十公里,三个半小时,价格三毛六,后来涨价到四毛五。坐船比坐车便宜,坐车要九毛多。船到丽田梧田,就有人卖蚕豆芽。蚕豆发芽煮熟,味道甚好。还有人卖茴香豆,也是蚕豆做的,此外还有橄榄。船到莘塍,就有人卖莘塍香干,那是一种很薄的豆腐干,其实应该叫九里香干。

  小南门有码头,大南门有车站,人民路又是当年的交通要道,这一带自然成为热闹地段。

  早年小南路是石板路,坦前也是石板路。米筛巷菜场总是人山人海,无比拥挤,路被踩得很脏,若是下雨天逛菜场,各种鱼腥臭味混杂黑色的泥浆,购物体验并不好。

  当年温州自来水并不普及。小南门一带很多人家里没有自来水,于是就去买水。一二分钱一担水。买水要排队。坦前就有一个买水点,一大片镀锌铁皮做的铁桶一溜排过去,很壮观。还有卖开水的,以热水瓶为计量单位,大概是一二分钱一壶。温州比别处好的地方是凉亭多。小南门跃进桥边就有这样的凉亭,还经常有免费的伏茶。当年的温州遍地都是免费伏茶摊位。除了伏茶,还有免费提供食物的,比如红日亭。

  七十年代末的温州小南门码头和塘河交接的地方,河水变化多彩。这变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温州针织厂的染料。而蝉河的水却是颜色很稳定,就是一直慢慢变黑,还是很纯正的黑色。若是在蝉河游泳,身上的汗毛会粘上很黑的一层东西,看起来似乎是汗毛变得很粗。

  来源:温州日报

  饱醉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