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宝藏:一块北宋“元丰九先生”墓志铭 见证永嘉学派事功思想的兴起

温州网 2019-03-13 10:13:41
这块北宋墓志铭,到底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故事呢?
龙湾博物馆工作人员展示出土的墓志铭

宋故国子小学录张公墓志铭局部

宋故国子小学录张公墓志铭拓片

  温州网讯 你知道“元丰九先生”吗?

  他们是赵霄、张辉、周行己、刘安节、刘安上、许景衡、戴述、蒋元中和沈躬行,他们曾先后于宋神宗元丰至哲宗元祐时入太学学习。从他们开始,以永嘉地域命名的文化人群体,开始被世人所熟知。

  本期《温州宝藏》要说的这件“宝贝”,便是由龙湾博物馆保存着的“元丰九先生”之一张辉的墓志铭——宋故国子小学录张公墓志铭。这块北宋墓志铭,到底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故事呢?

  -前世传说

  他应是“九先生”中最早进入太学的

  龙湾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块墓志铭是2000年在瓯海郭溪发现的,墓志铭记录的是张辉的生平事迹。张辉(1064年~1118年),字子充,永嘉人,是“元丰九先生”之一。

  “元丰九先生”是指北宋神宗元丰至哲宗元祐(公元1078年~公元1093年)时,在都城汴京(今河南开封市)太学读书访学的九位温州学者,他们分别是赵霄、张辉、周行己、刘安节、刘安上、许景衡、戴述、蒋元中和沈躬行。他们的生平事迹在《宋元学案》《宋史》以及《弘治温州府志》等地方志中都有评价与记载。

  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宋代以前永嘉的学术传统、地域声望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学术上的荒芜与地理位置的偏僻近乎正比。而“元丰九先生”的出现,打破了永嘉地区在学术上长期的沉寂。他们将北宋洛阳以程颢、程颐兄弟为首的学派——“洛学”传入温州,为永嘉学派的兴起奠定了文化基础。以探讨“性理”为特色的“洛学”传入温州后,在温州形成了以事功为特色的永嘉学派。他们的学术旨趣,导致“洛学”的再传弟子对“洛学”有所扬弃,更倾向于发展事功之学。可以说,永嘉学派事功思想发轫于“元丰九先生”。

  而根据周行己《祭张子充文》的记载:“元丰太学,莫如子旧”,可知张辉可能是“九先生”中最早进入太学学习的人。

  猜测张辉在温州曾有一批学生

  伍显军介绍,根据《弘治温州府志》的记载,“饮冰坊,宋国子学录张辉世居之,故名。后改千秋坊,俗名虞师巷。”可知,张辉住在今鹿城区虞师里一带。

  伍显军说,经查阅,明代王瓒、蔡芳编纂的《弘治温州府志》载:“张辉,字子充,永嘉城南人……尝摭古人行事,断以己意,曰《草堂语录》,乡人称之曰‘草堂先生’……”可见,《弘治温州府志》对于张辉的记载已十分详细。而这墓志铭上也有写道,“著有《草堂录》五十卷及诗文藏于家。”可知,张辉曾著有《草堂语录》(或《草堂录》),遗憾的是,没有流传至今。

  伍显军说,根据相关资料记载显示,张辉非常孝顺,他在其至亲去世后,在墓旁建了霜露堂守孝。周行己《祭张子充文》中“与横塘诸公日从事于治气养心之术,学者从之益多”这段文献记载正好与这块墓志铭记载的“既不利于礼部,即筑室依坟垄,殆将终其身,亲丧庐墓,致甘露之应,再世同居。”相互印证。而这说明了,张辉在温州曾有一批学生,他的学术思想必然在温州有一定程度的传播。

  -今生故事

  “止斋先生”陈傅良是他的孙女婿

  与张辉的这块墓志铭同时出土的,还有他妻子的《赵夫人墓志》,第二位夫人的《曹氏夫人墓志》,他的三儿子《张孝恺墓志》以及《张孝恺妻赵氏墓志铭》。从其中的文字内容,我们可以得知,陈傅良是张辉的孙女婿。

  陈傅良(1137年~1203年),字君举,号止斋,学者称止斋先生,温州瑞安人,南宋著名学者、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乾道八年(1172)进士,官至宝谟阁待制、中书舍人兼集英殿修撰,为南宋一代名臣。

  陈傅良是南宋永嘉学派的主要代表之一,他继承薛季宣的事功之学、启后叶适之集大成者,与朱熹的道学、陆九渊的心学鼎足而立,是永嘉学派承上启下的学术巨擘。他为学主“经世致用”,反对性理空谈,与同时期的学者陈亮近似,世称“二陈”。

  陈傅良著有《止斋文集》 《周礼说》《春秋后传》《左氏章指》《建院篇》《历代兵制》《毛诗解诂》《八面锋》等作品。其中,《八面锋》为宋孝宗击节赞叹,御赐书名,流传甚广。

  此墓志铭可补充史料记载的不足

  伍显军介绍,在胡珠生校注的《弘治温州府志》中,胡珠先生有着较为详细的注释,注释内容就引用了《宋故国子小学录张公墓志铭》,以及他妻子的《赵夫人墓志》,第二位夫人的《曹氏夫人墓志》,他的三儿子《张孝恺墓志》以及《张孝恺妻赵氏墓志铭》上的文字内容。

  可见,胡珠生先生已充分认识到《宋故国子小学录张公墓志铭》补充历史记载的重要性,并摘录了部分碑文内容,以补充《弘治温州府志》记载的不足。

  另外,伍显军介绍,“元丰九先生”中,周行己、刘安节、刘安上和许景衡等四人的部分著作流传至今,尚可以发掘其学术思想。如周行己的“道”为宇宙万物的本体哲学思想、重视“礼”政治思想、“性善论”和“天理论”伦理思想、“尊德性”教育思想以及收大钱铸小钱、铜铁分流、发行纸币货币思想等,表明他的学术思想受到了关学和洛学的共同影响,但已开永嘉学派重视实用之学的先河。又如刘安节、刘安上的改革时弊、忠君爱国、重民保民、尊师重教、万物皆理思想等,许景衡的改革时弊、广开言路、奉法循礼、轻徭薄赋思想等,都能够比较系统地进行研究发掘。

  然而,赵霄、张辉、戴述、蒋元中和沈躬行等五人,有的没有著述,而有著述的大多佚亡,已经没有办法根据著作文献来考查其学术思想。如此一来,墓志铭等遗留有文字资料的实物,对于研究他们的学术思想显得尤其重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