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速读最高法工作报告 2018年都做了啥?

央视新闻 2019-03-13 16:13:25
今年的报告有哪些内容,提到了哪些大案要案?速读报告,干货都在这儿。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上午9时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今年的报告有哪些内容,提到了哪些大案要案?速读报告,干货都在这儿。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

  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489件2.9万人,依法审理穆嘉案、曾宪波案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涉黑涉恶案件。依法严惩欺压残害群众的“村霸”“市霸”,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

  依法审理孙政才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8万件3.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的18人,厅局级339人,县处级1185人。

  △孙政才受贿案

  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7092件。加大对涉疫苗犯罪惩治力度。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个人信息、利用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网络传销等犯罪,审结相关案件8907件,依法审理张凯闵等85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

  依法审理“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等恶性案件,对一批伤害未成年人的罪犯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

  △杭州保姆纵火案莫焕晶被执行死刑

  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821件,其中依法纠正“五周杀人案”等重大冤错案件10件。

  △涡阳“五周”故意杀人再审无罪

  设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主要审理专利等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上诉案件,统一裁判标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在深圳、西安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组建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建立“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依法制裁恶意欠薪行为,帮助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95.3亿元。

  依法审理利用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等案件,严惩坑害老年人的犯罪行为。

  认真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陕西、江西法院依法审理叶挺、方志敏烈士名誉权案。

  广东法院公开审判全国首例共享单车消费公益诉讼案,判决经营者按承诺退还押金,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全国首例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庭审现场

  加强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建设,六个巡回法庭审结案件1.7万件。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增设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依法审理涉“小猪佩奇”著作权跨国纠纷等案件,率先在国际上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3月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三年来,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