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网红”晚霜汞超标1000倍 装修家庭热衷检测板材甲醛含量

温州网 2019-03-14 07:39:00
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市民最关心哪些产品的质量问题呢?记者来到市质检院进一步了解情况。

  温州网讯 用完朋友圈的“网红”护肤品变成“红脸”?外国代购的奶粉蛋白质含量是否达标?装修用的板材甲醛含量符合规定吗?市民在日常消费过程中,总是担心买到的产品存在这样那样的质量问题。记者从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了解到,该院去年共检测产品约6.3万批次,其中市民个人送检的有1100多批次。

  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市民最关心哪些产品的质量问题呢?昨天,记者来到市质检院进一步了解情况。

  朋友圈“网红”晚霜

  汞超标1000倍

  朱小娇是市质检院的一名导检员,已有多年从业经历。近年来,她常常遇到“脸红红”的女性市民送护肤品与化妆品来检测。“送检的护肤品各种各样,包括晚霜、日霜、乳液、精华液、面膜等,牌子也是五花八门,有海外进口产品,也有国货,还有很多连听都没听过的牌子。”朱小娇回忆说,不少送检者的脸上有各种红斑,出现了不同的过敏反应。经过交谈,朱小娇得知,这类产品往往选购自微信朋友圈的“微商”,起初的试用效果不错,但连续使用几天后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肌肤问题。因此,使用者送产品过来检测砷、铅、汞、镉等重金属的含量。

  让朱小娇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去年一名市民送检的一款“网红”晚霜。检测结果显示,其中的汞元素含量为1000多毫克/千克,而国家规定的化妆品汞含量限值为1毫克/千克,也就是说这款晚霜中的汞含量超标了1000多倍。记者了解到,部分美白产品大量应用汞,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让使用者达到美白目的,但若长期使用,使用者或将发生汞中毒,造成无法修复的伤害。

  新手爸妈关注

   “洋奶粉”质量

  朱小娇告诉记者,去年不少父母电话咨询、实物送检的内容,都与“洋奶粉”的质量有关。如部分家长会提供奶粉样品,希望检测出其中的蛋白质、脂肪等理化指标的含量,看是否达标。也有一些家长担心奶粉不够干净,想要检测霉菌、酵母菌、致病菌等菌类指数。另外,还有部分家长在奶粉中发现硬块或异物后,来检测发现物的成分等。

  朱小娇表示,爱他美、牛栏、惠氏等国外知名的婴幼儿奶粉品牌较常出现在检测名单上。针对此类“洋奶粉”,市质检院会提供实测的各类指标数据,供送检者自行比对。

  装修家庭热衷

  检测板材甲醛含量

  正在装修或已经装修完毕的市民家庭,则热衷于检测家居所用板材中的甲醛含量。

  “很多市民在装修房子前,担心选购的板材甲醛含量超标,会专门送些样品来让我们检测。”朱小娇说,一般的检测方式是将送检品放置在密闭空间内一段时间,然后检测其释放出来的气体中甲醛的具体含量。

  朱小娇透露,近几年送来检测甲醛含量的板材,大部分符合国家规定,但也存在部分超标产品。

  此外,送衣物检测是否是全棉或真皮、带上旅游时购买的珠宝首饰来鉴定真伪等检测项目,也是较为常见的送检项目。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