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学子上学梦保驾护航

陈思思 2019-03-14 09:22:49
教育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一个家庭的未来,能承载一个民族的希望,一个国家的富强。

  阳春三月,又是一年桃花开,也是2019年两会召开的时间。201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建国70周年,全国人民加上几千万海外侨胞,以及多少亿关心中国发展的人,都把视线聚焦于中国,聚焦于北京。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极为关键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这一要求,对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报告中所提到的“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信阳市第六高级中学的李老师非常赞同,作为从贫困县走出的一名优秀教师,他对于“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教”有着切身的体会。他说,让孩子接受教育,通过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强化来夯实贫困人口的教育基础,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想认知,拓宽他们的视野眼界,增强他们的才智素质,从源头拔掉贫困落后的“穷根”,才能切断贫困地区世代贫穷的恶性循环链条。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现在社会各界有许多捐助贫困孩子的项目:希望工程、“雨露计划”、“福彩帮困计划”等等。日前,当年的希望工程“大眼睛”苏明娟当选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兼职)的消息在朋友圈里刷屏了。一个农村贫困地区的小姑娘,通过希望工程接受教育改变生活,改变命运。11年前,农家子弟刘春雷为上大学四处打工,在希望工程的帮助下,他如愿走进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校园。学成后刘春雷回家乡创业,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投身教育工作,教书育人,诲人不倦。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方式,使乡村贫苦地区的孩子共享到城市的优质教学资源。2018年6月4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中学“互联网+教育”发展状况时,提出“互联网+教育”是促进起点公平的有效手段。

  “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播种教育,能收获未来。教育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一个家庭的未来,能承载一个民族的希望,一个国家的富强。

  中国从春天的盛会起航,“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人民所盼,必须实干。全国两会,为贫困学子上学梦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