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公司嘴硬到何时?安全不是喊出来的!

人民日报 秦宁 2019-03-14 14:54:00

  嘴硬不如服软,服软不如纠错,确保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有句话说得好,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没有安全,遑论其他?

  短短5个月内,波音737 MAX 8连发两起空难,先后导致189人、157人遇难,这是人类的悲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数十个国家(地区)全面停飞737 MAX 8。据最新消息,美国也已加入停飞名单,停飞所有波音737MAX飞机。人命关天的事,谁都不敢拿生命开玩笑,视国民安全为儿戏。

  此前,波音公司发声明称,安全是波音的第一要务,波音对737 MAX的安全性有足够自信。问题是,自信不是标榜出来的,安全更不是空喊出来的,如果没有强大证据支撑安全,所谓的安全和信心就应了一句歇后语:行夜路吹哨子——给自己壮胆。这不仅欺骗自己,更愚弄用户,缺少对生命的起码尊重。

  基于最基本的人道主义,哪怕最朴素的企业伦理,波音公司也应该反躬自省,而不是顾左右而言他,更不是散发虚幻的信心论,“我们了解监管机构和客户已做出他们认为最适合其本土市场的决策。我们将继续与他们交流,以确保他们获得所需的信息来保证对自身机队运营的信心。”这样的言辞,无法体现对生命的敬畏,相反,充斥其间的是冷漠,是傲慢,也是自负。

  人们常说“大块头有智慧”,大块头更得有大责任。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飞机制造商巨头,波音在大飞机的制造和销售上一向风光无限,所推出的737家族颇有号召力,737 MAX系列获得的全球订单也很可观。从常理看,飞行安全,人命关天,是比天还大的事,两起事故有诸多共性,比如失事飞机都是波音同款新机型,都在刚起飞后不久便坠毁,都被指存在致命性的设计缺陷。无论真相是什么,面对这两场空难,波音公司都必须有足够的勇气和担当正视舆论关切。但从事故后的一系列动作看,波音公司的表现不及格,未能让人服膺。

  波音公司的“神”操作,让人强烈感受到在打利益算盘。据其年报显示,波音公司2018全年营收1011亿美元,其中,净利润为104.6亿美元,同比增19%。在四大主要业务板块中,商用飞机的营收占全年总营收达60%。据专家介绍,737 MAX是全球主流机型,也是波音订单量最大的机型之一。这大概是波音在事发后态度暧昧的原因之一。其实,无论商业考量还是利益盘算,对企业来说都很正常,但盘算不能沦为算计,更不能凌驾于生命之上。再实力雄厚的企业,若缺乏省思就不值得尊敬,若不敬畏生命就会受到唾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最早宣布停飞波音737MAX8的国家。刚开始,还遭受一些非难,但事实证明,中国的做法无可挑剔,体现了对生命的呵护,也彰显了大国责任。其后,应者云集,纷纷“用脚投票”,从侧面佐证了波音737 Max系列确有可疑之处。

  波音公司如何收拾残局,尚不可知。如今,除了股价大跌,波音公司还面临被索赔的境遇——挪威航空公司发言人表示:“我们将把产生的全部账单发给波音公司。”如果停飞737 MAX型号飞机已形成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那么向波音公司索赔会不会也形成热潮?对于波音公司来说,嘴硬不如服软,服软不如纠错,确保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有句话说得好,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没有安全,遑论其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