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卫计局】根治“停车难”顽疾岂能仅靠“代泊单方”

洞头区卫计局 王丽静 2019-03-14 16:11:05

  日前,一篇题为《温医大附二院停车难催生“代客泊车”》的文章在各大公众媒体争相转载。明明看到院内有车位,却需缴纳40元“代客泊车费”后才“被”停入,这让医院原本为了解决“停车难”的善意之举,贴上了“商业欺骗”的标签。

  当下,“停车难”不仅是温医大附二医所面临的问题,还是全国的城市通病。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隐藏在数据背后的是更严重的冷热不均问题,停车位缺口主要表现在城市中心区,市区外围则闲置了很多车位。温医大附二院可用车位仅140个,而集中在该路段的三家省级医院日门诊量达2万人次,停车刚需巨大。通过“代客泊车”,充分利用周边建筑隐藏的闲置车位,既能有效化解停车位缺失带来的客观矛盾,又能缩短患者停车排队时间,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就医感受度。

  新事物解决老问题,同时也容易带来新矛盾。本次由“代客泊车”引起的纠纷,本质在于“代客泊车”工作不规范不透明,市场调节失灵。各方调查显示,“代客泊车”引入“合规”,定价“合理”,且市场竞争“自由”。良性的市场必须通过自由竞争进行有效的市场调节,而自由竞争的前提是消费者拥有自主选择权。温医大附二院1:142的车位供需比,令“供给”与“需求”一边倒,最终造成区域性垄断。这种垄断不止是价格垄断,更会造成服务盲区,催生纠纷。因此,想要彻底根治“停车难”顽疾,不能单靠医院引入市场“代客泊车”的应急用药,更需社会各界从供给与需求两方面联合治疗。

  医院作为主体方,要将“停车难”问题列入“看病难”问题清单中,应积极提升院内车位利用率,尽量方便外来车辆进入。除腾空间、改流程、配人手、实时调度外,还应竖立全院尤其是安保人员为人民服务意识,出台强硬措施,加强对泊车公司人员的监督管理,严厉杜绝恶意揽客泊车现象。应多渠道探索开发实施智能停车系统,在宣传平台及时发布更新院内车位情况和周边停车指南,建立完善群众互动渠道。

  当地政府部门可遵循“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必要补充”的原则,在对龟湖水乡规划项目建设中合理增加停车用地供给,参考国外优秀经验,建设集约化程度高、适应性强的立体停车楼,纵向合理分布停车空间,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车容率”。需加快公共交通系统的提升建设,打造舒适快捷的公共交通网络。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的建设运营的同时,正确引导“代客泊车”的公开招标工作,通过协议模式对服务与价格进行制约,如引导探索分时段收费模式,提升院内代客泊车服务,有机统一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工商、市监等部门可借由各方媒体平台,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对泊车公司的巡查监督及处罚。

  群众作为需求方,应正确认识私家车过多造成的交通拥堵及环境污染等后遗症,提升绿色环保意识,倡导使用替代交通工具绿色出行,减少私家车的使用频次。只有越来越多的群众改变观念,选择公共出行就医,停车难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

  莫让好心办坏事,“代客泊车”仅是伴随着“停车难”问题而兴起应急单方,不免出现少量“副作用”。少一分抱怨,多一分力量,相信通过各界的“内外兼治”,温医大附二院的“停车难”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让停车就医不再犯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