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卫计局】医院停车难“毛病”需开开良方

瓯海泽雅镇中心卫生院 潘雪梅 2019-03-14 16:31:02

  由温医大附二医“代客泊车”引发的争议和误会,归根到底还是停车难的问题,我想这不仅仅是这一家医院存在停车难问题。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日渐富裕,私家车也越来越多,开车就医已成普遍现象。但温医大附二医显得尤为突出,附二医旁还有眼视光医院,口腔医院,一天的就诊量就达到2万以上,仅仅靠几个医院内及周边原有的机动车停车位无法满足需求,开车就医也就“一位难求”。挂号看病难都可以通过APP,电话,公众号预约方式加以改善,为什么停车难“毛病”不能解决。因此也得给医院停车难这个“毛病”开开良方,治好这“毛病”也就能消除群众所引发的误会。

  “完善管理”一剂药方来治治标。温医大附二医出现“代客泊车”这种服务,是医院考察治理停车难问题的基础上,医院试行引入“代客泊车”,在院内车位不足的情况下,允许代泊公司将自愿选择代泊服务的车辆停放至院外停车场。这种出发点和治理方式都是可行的。重要的是在“硬件”和“软件”的管理上,一是有人质疑院内的停车位是否有空缺,医院可以直接设立停车位剩余数量显示牌,还可以增设周边停车场信息板,利用“错峰停车”原理,就近停车;二是对于医院的保安管理应设立相关制度及惩处制度,提升管理水平,防止保安与代驾公司私下合作;三是试运行的代客泊车公司需要有一定的资质和市场认可度,对于泊车收费标准更需要通过多方渠道调查,根据市场价位、群众理想价位、公司收益等因素进行定价,最后进行明码标价。医院也要加大监管,建立“淘汰”机制,对代客泊车公司进行有效监督;四是改变硬件设施,改造院内停车场(立体停车库)增设周边停车场,再尽可能的情况下增加停车位,在空间上谋出路,以满足客观需求。

  “改变观念”一剂药方来治治本。改变市民出行观念才是治堵根本。如今的出行方式多种多样,共享单车遍地;网络约车便捷;公交轨迹可查;公交都随着需求改善增设BRT等。嘉兴市更是提倡“258”绿色出行(2公里内步行、5公里内骑行、8公里内乘坐公交车),不仅出行更环保、更节能、更便捷,也会大大减少城市交通拥堵。群众在预约就医时,根据自身的需求可以提前选择好自己的出行方式,急诊或有不方便的人可选择打的或者约车服务,不赶时间可以坐公交,离家近可以走路或者骑车的方式。当然这也需要构筑起更为完善、更有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通过有效的疏导,让更多人放弃私家车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所以,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共同支持,转变出行观念,有改变才有进步。让“绿色出行”光荣的舆论氛围,营造“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绿色出行氛围,让绿色低碳出行成为一种时尚。

  两剂药方,一剂治标,一剂治本,犹如西医快速见效,中医调理康复。我想从管理服务上,从观念改变上着手不仅仅能解决城市医院停车难的“毛病”,更可以利用到城市普遍存在停车难的“痼疾”。如果能均衡医疗资源分配,推进分级诊疗,尽可能实现患者分流,降低城市医院的接诊量,不失为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这需要更加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