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七人民医院】医院停车“一位难求”,这“病”怎么治?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陈磊 2019-03-14 16:34:00

  医院附近,交通是没有不拥堵的。开车去医院,找车位是比挂专家号还要难的。这看似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如今医院停车难确实是困扰医院、患者双方的“老大难”问题,医院也成为群众心中“最难停车场所”之一。医院门口大量车辆停滞不但造成交通拥堵,更延长了患者的就医时间,从而加重其焦虑情绪,甚是变相激化医患关系。前段时间温州网友曝光了温州附二医“代客泊车”的事件后,再次把医院停车难问题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那么,医院停车“一位难求”,这“病”应该怎么治?

  “先天不足”为硬伤,不可只为难医院。患者朋友们在医院门口长时间排队,甚至无法顺利进入医院,这实非医院所愿,而是“先天不足”。一是院内空间狭小,可容纳车辆数供不应求。据悉,目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日均门诊量14000余人次,日均出院患者330余人次,日均就医停车需求量近10000车次,但目前本院每天只能满足1000余车次的停车需求,还有9000余车次的停车需求无法解决。二是医院区位条件是硬伤。由于附二医位于我市中心城区,所处地段系全线禁停严管街道,加之周边可利用的停车资源非常有限,进一步加剧了停车难的问题。

  “代客泊车”有优势,患者也需两面看。医院停车难不仅有地理环境“先天不足”的客观因素,也有当初设计的时候缺乏前瞻性的主观之过,为缓解院内停车的紧张情况,附二医多次派人奔赴国内各大知名医院考察治理停车难问题的方法,并了解到国内许多医院已经引入“代客停车”的服务。医院表示试行推出该公司在院内车位不足的情况下,允许其将自愿选择代客泊车服务的车辆停放至院外停车场,医院无任何获利。同时本院相关科室特别就代客服务的收费标准咨询市相关部门,据悉目前代客泊车尚没有政府指导价。从医院方面看,“代客泊车”确实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院内停车紧张的情况,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在价格方面是否合理?服务公司的资质如何?运行期间是存在欺诈患者的情况?这些也是医院方面需要强化管理的内容。在患者方面,有网友表示“代客泊车”确实让他们方便很多,不容在车辆队伍中苦等。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患者表示价格不合理,甚是感觉他们欺骗自己院内无车位,只能选择泊车服务。所以这个事情需要两方面看,医院必须强化监管,患者也要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是否需要泊车服务。

  “代客泊车”是补充,医患双方共治“病”。目前看来,代客泊车是一个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的补充措施,并不是最终途径。有效治疗停车难的“病”,还需要医院、患者双方共同努力,来创造和谐环境。医院方面:一、医院除了日常供群众停放的车位和预留的10个车位用于保障救护车、会诊车辆、送血车、送药车等专用医疗车辆停放的需求之外,也已要求全院职工主动让出车位给市民,并将剩余140余个车位全部对外开放。医院可以倡导职工绿色出行,多采用公共交通,另外酌情增加一些交通补贴。还可以联系周边停车场、小区,协调职工停车问题。二、医院管理方面,可以优化就诊流程,减少患者在医院滞留时间;考虑建设立体车库,增加院内车辆停放基数;强化医院预约就诊制度,尽量分流患者来院就诊时间;充分发挥车辆引导员作用,引导广大患者和家属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入院停车、即停即走或者接受代客停车服务。三、患者方面如果不是急诊,可以考虑通过公共交通出行,即环保也避免了遭遇拥堵的情况;如选择代客泊车,切记取走自己贵重物品,索要发票、收据,以便日后有依据可查。如发现存在不合理的收费,欺诈行为,应及时举报、报警。

  在今年2月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就如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的问题指出,现在老百姓最不满意的主要不是在医疗领域,而是在非医疗领域,包括卫生间问题、停车问题、膳食问题。正如焦副局长多指出的那样,医疗作为民生大头,一丝一线都关乎到老百姓的心,所以,医院停车难这个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医院、患者上下联动,共同努力,共治“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