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七人民医院】“代客泊车”是多此一举吗?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洪蓓蓓 2019-03-14 16:36:05

  近日,朋友圈被温医大附二院“代客泊车”的新闻刷屏,身边到处都是谈论“代客泊车”利弊的声音。据悉,为缓解医院停车难问题,该院与相关企业合作试运行的“代客泊车”,无论是代泊停车的模式还是40元的收费标准,都遭到社会的质疑。

  温医大附二院地处学院西路,与温医大眼视光医院、口腔医院“分封而治”。仅温医大附二院每日的门诊量就高达2万人次,可想而知学院西路每日的交通繁忙程度。据《2017年温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报告》数据来看,学院西路西向东路段“光荣”上榜“市区2017年五条东西向拥堵道路”。该院内部可供对外使用的140个停车位确实供不应求,而因龟湖水乡项目拆除的临时停车场更是加剧看病停车难的问题,严重影响市民就医体验,更甚者容易延误治病时机。“代客泊车”模式虽有利有弊,是该院立足患者角度,积极解决停车难问题,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效率的一种体现。

  诚然,“代客泊车”作为停车难问题催生的模式,在管理和收费标准上确实存在一些让人诟病的地方,但切实起到缓解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的积极作用。据交警部门工作人员称,试运行“代客泊车”模式后,在学院西路绕行等待停车位的车辆确实减少了。温医大附二院“代客泊车”模式尚处于试运行阶段,据该院称,接下来将公开招标提供“代客泊车”服务的企业,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收费标准,更会在医院内部安装院内车位剩余数量显示屏。因此,经过医院协调和整改的“代客泊车”模式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不应全盘否定。

  当然,停车难问题作为由来已久的社会性问题,由单独某个医院自行全部解决那是“强人所难”,需多方共同努力。《2017年度温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报告》建议,结合“大拆大整”加快落实公共停车场,启动建设12800个公共停车泊位。学院西路段作为我市较为拥堵的路段,需要有关政府部门加强道路网规划和建设,结合“大拆大整”落实公共停车场。医院可考虑在医院内部引入立体机械停车场,充分利用空地,提高使用效率,增加医院内部停车位数量。这种立体机械停车场在商场已得到广泛使用,在不改变建筑结构、不扩充建筑面积的前提下,大大增加停车位数量。另外,借鉴共享单车理念模式,与相关企业合作,政府可引入共享车位服务,发动小区住户共享自己空闲时间段内的停车位,形成双赢局面。作为驾驶员,在愈拥堵的路段,愈应遵守交通规则,不随便乱插队,加剧交通混乱程度,多一点耐心,多一份宽容。

  “代客泊车”模式作为医院服务改革上的一个尝试,出发点是缓解就诊停车难的问题、提高就诊效率、减少市民困扰和麻烦,即使存在不合理之处,也不应过多诟病,况且当事医院亦在努力改善。温医大附二院试行的“代客泊车”、温州卫生体系推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均是立足全体市民,着重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我市创造健康、良好的医疗服务环境。改革的过程是复杂的、曲折的、困难的,需要全社会的耐心与体谅伴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