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疾控中心】别让医院“代客泊车” 的暖心举措失了温度

温州市疾控中心 张默涵 2019-03-14 16:41:05

  医改之下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逐步好转,医院停车难问题却日益显现,牵动着人心。医院人流量大,车位少,地处城市中心地段更增加了医院附近停车难度。医院停车到底有多难?看一组真实的数据,我市附二医日均就医停车需求量达近万车次,而医院每天只能满足千余车次停车需求,供仅为需的十分之一。

  为缓解停车难的问题,附二医向国内知名医院学习引入了“代客泊车”业务。近日,网友发帖反映到附二医看病,能看到院内空车位,医院门口标示板上却表示车位已满,无奈只好缴纳40元“代客泊车”费,代驾将车停进了医院内,网友便质疑代驾与保安是否为商业利益出现欺骗行为。针对此事附二医已经官方发文说明了“代驾泊车”的具体情况,网友帖子中提到的空车位其实是对医院预留用于医疗用车停车的10个机动车位,和停放车辆进出的时间差引起的误解。

  附二医在解决停车难问题上做了很多举措。医院慎重考察后与代驾公司合作,试行推出“代客泊车”,并向患者承诺“代客泊车”遵循自愿原则,医院无任何获利。此外,医院还设置单行道,增加即停即走区域,加速车辆流转;拆除花坛,职工也主动腾出停车空间;发布周边停车指南,指导患者找停车位。

  尚在试行阶段的“代客泊车”虽存在很多不足,但长远考虑确实是暖心利民,关系民生的好举措。与其一味否定“代客泊车”让好举措失了温度,不如群策群力,眼下最重要的便是做好“代客泊车”规范管理工作,针对试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真正缓解停车难,实现便民。此次负面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医院停车难问题,正是规范“代客泊车”使之步入正轨的绝佳时机。

  规范“代客泊车”我认为至少有四点要做,欢迎补充。

  第一、政府相关部门及时起草通过“代客泊车”规范化管理法律文件,做到执法有法可依。针对已经出现的“代客泊车”乱象,最重要的就是填补法律法规的空白,组织工作人员依法监管“代客泊车”的运作:对代驾公司、代驾人员进行登记管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规范统一定价,提高违法成本,严肃打击不法行为。

  第二、政府监管部门提供监督举报电话,对不良分子产生一定威慑作用,也能及时获得“代客泊车”运行过程的患者的诉求。媒体做好引导工作,引导全民监督“代客泊车”。

  第三、医院实时公示公开空余车位数量,不仅医院门口公示牌上,医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APP上均可实时发布。对于“代客泊车”存在的问题,在各平台上进行公开,提醒患者。开通院内监督举报热线,核实后严格处理并院内公示与代驾公司有不法行为的工作人员。医院也已在发文中表示将在预留用于医疗用车的停车位上做好标识,消除误解。

  第四、代驾公司实行“代客泊车”满意度评价体系,直接挂钩代驾人员的绩效收入。患者能直接将问题反馈给代驾公司和代驾人员,方便公司管理。代驾公司要提高业务能力,及时获取周边的停车位信息,合法合规停车,并引导代驾人员即使院内有停车位也主动不占用。

  此外,我们广大患者人多力量大,到医院看病可选择打的前往,减少停车需求。医院在新院区规划建设的时候,充分考虑停车需求,建设与就诊规模相当数量的停车场。

  将视角转移到如何让“代客泊车”更好实现便民,而不是盯着“代客泊车”的是非不放,才能让“代客泊车”发挥光热,让焦虑的患者及家属在就医过程中感受到真正的暖心和利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