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急救中心】缓解医院停车难的加减法

温州市急救中心 史玲强 2019-03-14 16:52:47

  近日,有温州网友前往附二就医,遭遇停车难问题。院内有车位不给停,在缴纳高价的代驾费用后车辆却能顺利停在医院的怪象,引起网友广泛热议。虽院方给予正面解释,但公众却表示不认同。

  市民反映“都说看病难,但实际到了医院,发现找停车位比看病更难。 ”网友议论的温州附二医停车问题不是个案,更是全国大医院共同遭遇的顽疾,《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杂志中有学者曾针对北京市属21家三甲医院停车难问题进行调研,将各地出现的类似问题集聚汇总分析。大医院除了处置就医问题外,停车难更是让管理者烧脑。医院的停车位缘何一位难求?医院停车难现象的普遍存在,表面看起来是交通综合治理问题,实际上却是医疗资源分配问题,优质医疗资源向城市医院尤其是大医院集中,导致就诊的患者也高度集聚。面对庞大人群及机动车辆,势必会导致停车难。供需不平衡是根本,引流不畅通是矛盾,车位周转率低是导线,乱停乱放是火源。这种看病就医的急切加上停车一位难求的焦躁更为医患不和谐埋下导火索。

  笔者认为,破解医院停车难题,需要做好“加减法”。

  加法一、不断扩建增加车位迫在眉睫,像附二医这种位于人口密集密集又寸土寸金地方,势必要多利用有限空间,让车位从横向纵发展。建立立体车库,整合资源。温州公交双屿总站、温州万象城试行的立体式停车库便是很好例子,缓解了周边停车位少,车辆多,难管理等情况,已取得初步成效。增设立体车库的同时还需要提升停车场内部的通行率,避免“肠梗阻”,需多增加出入口,明确清晰指示路标,及时梳理秩序。

  加法二,通过“互联网+”缓解停车难题。现代“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医院可以利用自身资源的优势,牵头与周边停车场协议,通过智慧城市停车管理与诱导系统APP系统(该系统已由温籍海归开发并于2016年开始试用各大城市)平台实现实时或规定时间更新显示周边停车场空车位数,如同我们通过手机预约挂号方式一样,及时掌握停车大数据,在医院附近多个路口设置停车指示牌,引导就诊患者的车辆停放到周边的停车场;医院提供几辆流动循环线路的电瓶小巴士用于来回接送,让患者有地方停车,又解决来往路程和接送的问题。这样,市民在出门就医时,就会根据情况合理选择交通工具,而不是开车到了医院门口才无奈地排起长队。这一项举措方便了就医患者的需求,同时响应浙江省省政府推进“最多跑一次”政策,优化患者诊前的就诊体验,创造有特色文化的医院服务理念,为完善的就医闭环提供了前提条件。

  加法三,倡导绿色出行,多增添公交班次和周边资源。倡导市民在条件允许下多乘公交车,骑自行车,网约车等出行。医院可以倡导员工公交出行带头将有限的停车位留给患者。多增设即停即走车位,如附二医医院引入代驾,“代客停车作为一种新的服务方式,满足了部分车主燃眉之急,但需要加强监管,杜绝隐患”。市场上目前代驾呈“散兵游勇”状态,入驻正规公司,进行规范整合,诚信经营,这样既能最大程度保障车主的利益,也能让代客停车服务人员的收入更有保障。

  减法,完善分级诊疗才是解决停车难的治本之策。医院停车难,除了增加停车位这举措外,更需要“标本兼治”。平衡医疗资源分配,推进分级诊疗,尽可能实现患者分流,分流大医院的接诊量,不失为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如果“市民们管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来,大医院只有不停地改扩建,增加人员设施,增加停车位,医院越来越大,患者只会越来越多,势必进入一个死循环。更会出现“大医院挤破头,小医院吃不饱的现象”。笔者认为可以将同区域内医疗资源整合成一个医疗联合体。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把大医院技术传到基层、把大医院医生引到基层,深入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力量,解决医疗资源‘冷热不均’的现状,进一步明确各级医院的功能地位、主要职责,要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良好格局。患者分流才是医院停车难的治本之策。

  缓解城市中大医院的停车难之症,需要双管齐下,做好加减法。在有限的空间融入更多的理解与包容,绿色出行,让健康消费的意识潜移默化深入人心,才能让“心”路路安。

  评委评语:

  时评文章,要在不长的篇幅里进行一事一议,贵在以“小”见“大”,重在“效率”和“力度”,所以谋篇布局至关重要。以“小”见“大”,即透过现象看本质,“代客泊车”看似是一独立事件,但是该文作者通过深入挖掘背后本质,不难看出这一事件引发的争议其实是医疗、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供给与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矛盾的缩影,从而能够“对症下药”;有些文章通篇都在围绕“代客泊车”事件本身进行阐述,待提出观点时却寥寥数语匆匆结束,而该文在有限的篇幅里进行有“效率”的布阵,及时亮出观点,同时以加减法的形象比喻,通过立体车库、“互联网+”、绿色出行三个加法和分级诊疗的减法让治理停车难的“药方”更加有力,整篇文章做到内容充实、说理有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