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大型义诊活动举行 全市多名肾病专家支招肾病防治

温州网 2019-03-14 22:10:00

  温州网3月14日讯(记者 邓欢欢)2019年3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肾脏日”,主题为“Kidney health for everyone everywhere(肾脏健康,人人可享,处处可及)”的大型义诊活动在市区松台广场举行,来自我市各大医院的二十多位肾脏病专家向广大市民普及肾病的预防、保护及治疗等方面的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当天雨量不小,但广场上依旧人头涌动,前来咨询和问诊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专家面前甚至排起了长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以及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医院等全市多家医院肾脏病知名专家及护理人员二十余人参加义诊宣教活动。专家们结合今年世界肾脏日主题,通过义诊宣教、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公益讲座等形式,为大家普及肾病相关知识。现场还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提供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血尿酸、骨密度测试、营养咨询等服务,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赞誉。

  据温州市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陈朝生教授介绍,我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但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仅为12.5%。“发病率高、知晓率低”,加上早期肾脏病症状不明显,不少病人直到发展到疾病的严重阶段才被发现,给慢性肾脏病的防治带来不少困难。举办此次义诊活动,也是为了更好地普及相关肾病知识,让更多群众提高预防和早期治疗肾脏疾病的意识。

  哪些人更容易得慢性肾脏病?陈朝生介绍,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可由多种因素造成,其发病机制也十分复杂,但具有以下危险因素的人群发病率较高,需引起注意:首先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痛风和有肾脏病家族史的人,其次是长期使用肾毒性药物以及接触肾毒性物质的人;此外,高蛋白饮食、吸烟、过度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容易引发慢性肾脏病。对此,陈朝生表示,要注重定期去正规医院做较全面的检查,特别是已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定期检查尿常规、肾功能等项目。另一方面,注意合理饮食、加强运动锻炼、不滥用药物(包括中药等)、不憋尿、注意个人卫生等也有助于预防肾脏病。

  此外,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护师涂文婷建议在肾脏病治疗过程中,要讲究“医养结合”,不仅要积极配合治疗,更要在营养调理上注意科学平衡。营养治疗在肾脏病治疗中可延缓肾功能的恶化,如何科学进食、合理搭配、健康饮水在肾脏病治防治过程中都至关重要。同时涂文婷建议,在肾脏病治疗中,要根据不同时期合理配置蛋白质摄入,可以更好延缓肾脏病的进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