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消费投诉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赶紧学习避免吃亏!

温州网 2019-03-15 08:08:00
市消保委、市市监局发布2018年度温州市消费投诉十大典型案例。

  昨天,市消保委、市市监局发布2018年度温州市消费投诉十大典型案例。

  1

  2017年10月,消费者反映订购的家具新品疑为展厅样品。经消保委人员调查,店方承认把样品当新品卖,拒绝调解。店方认为,这属行业正常现象。龙湾市监接举报后,对店方做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之后,消费者要求重启调解,但店方不回应消保委的调解通知。

  市消保委联合市司法局支持消费者提起民事诉讼。鹿城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商家存欺诈行为,判决解除合同退还货款,并增加货款三倍赔偿。对此,市消保委律师专家团何旸点评说,这是非常典型的消费欺诈案,在家具行业尚属首例。

  2

  缪先生在状元某超市买瓶饮料,原价16.9元,促销价8.45元。他付款时被收11.2元。缪先生当场质疑,但超市说系统扫描正常不予处理。缪先生向市监投诉。经调解,超市道歉并赔偿500元。执法人员责令超市立即整改。

  3

  陈女士给子女报名参加市区某乒乓球培训班,该培训班对外宣传教练是国家队成员。上课后,家长发现教练不是国家队的,且培训班频繁换教练。陈女士要求将剩余课程转给另一学员,遭拒绝。鹿城区消保委介入,商家承认存虚假宣传,未按合同要求安排老师,同意退学费。

  4

  去年1月,戴先生花5200元买部苹果7PLUS。购机后,他用软件检测发现手机出厂日期为2016年12月,并于次年3月激活。他怀疑买到“翻新机”,专业人士检测说,该手机前置、后置摄像头均非“原配”。永嘉县消保委上塘分会介入,店家承认是“翻新机”,退货并赔4800元。

  5

  温州H网络有限公司于2018年3月14日接受广西玉林市瞳观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的电话及微信委托,在没审查广告内容真实性的情况下,当天通过某微信公众号发布园林展会广告,内容含有“浪漫的樱花将在园区内绽放,烂漫的樱花打造的樱花大道、樱花海洋等主题景观”及配有若干张真实的樱花林、桃花园等图片。3月17日,15名消费者发现现场展出的樱花、桃花均为塑料花,遂向市监投诉。

  市监调查后,商家退门票费用。执法人员并依法对温州H网络有限公司做出行政处罚,同时将案件材料发函至玉林市瞳观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所在地的玉林市市场监管部门。

  6

  洪女士等3人因脱发在一美发会馆购买产品治疗,共付款24120元。店家说无效可退款。经半年使用,3人头发并未变多,头皮却发痒,并蔓延到耳脖。医生诊断,可能与使用产品有关,需停用。医生说该脱发产品上写着卫妆准字号,不应宣称有治疗效果。洪女士3人带着剩余产品,要求全额退款,遭拒绝。3人向瑞安市消保委安阳分会投诉。

  经调解,商家全额退款,并补偿洪女士500元。

  7

  2018年3月,李女士购买了龙港某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住宅一套。开发商通知李女士修改合同,要求将房屋规划用途由“住宅”改为“商铺”。李女士不同意,当即向苍南县消保委龙港分会投诉。

  经调解,双方同意解除合同,并将调解协议提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龙港法庭发出民事裁定书,裁定调解协议有效,李女士拿回60余万购房款。

  8

  杨某在瓯海某药店买了名为“北京红参果衍宗牌保元胶囊”的保健食品,食用后出现不良反应,怀疑是假货,遂向瓯海市监投诉。执法人员依法扣押店内销售的上述食品及与该产品标注相同厂家的“极品红牛衍宗牌保元胶囊”,并当场抽样送检。

  检测结果显示,上述两种假冒保健品均含西地那非成分。该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2018年11月30日,瓯海法院对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宣判,判处被告浙江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处罚金10万元。法定代表人徐某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等,同时在报纸上刊登公开致歉信,向消费者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9

  2018年1月至4月,泰顺市监先后接到三名消费者投诉,称该县某商场的饰品店以有奖销售方式销售的珠宝有假,要求退货。经查,该饰品店推出免费抽奖活动,消费者凭在某超市的购物小票抽奖,兑奖券为即开式,对外声称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但实际只有一等奖。该行为涉嫌采用谎称有奖或故意让内定人员中奖的欺骗方式进行有奖销售。

  经调解,饰品店全额退款。同时,执法部门责令该店停止违法行为,罚款5万元。

  10

  邓女士称,去年双11期间,在乐清芙蓉一家店的天猫商铺上花34.66元买了总价1015.4元的铁皮石斛。购买后,订单于当月12日显示发货,之后一直没有物流信息,询问商家也没回音。直到当月22日,她告知商家要投诉,商家才告知缺货,让她退款退货。消费者随即向乐清市消保委芙蓉分会投诉。

  经向商家了解,双11当天的店铺优惠券设置失误。如正常发货,店铺将亏本,因此迟迟没发货。最终,商家对邓女士购买的商品予以发货处理。

  温都记者戴玮通讯员温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