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加减乘除”法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赵巧巧 2019-03-15 09:08:21
扶贫的路上,并不是别人拉着你跑,而是循着自己的“气息”,迈开“步子”,有节奏的跑出“追梦人”的光明。

  都说中国的“两会时间”是世界的“中国时间”,而我却认为中国的“两会时间”是百姓的“民意时间”。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布的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目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何把好“脱贫攻坚”的脉,药到病除的“一个也不能少的”脱贫是我们目前所要努力的方向。

  “咬定青山不放松”精准扶贫“加”志气。三国演义中有那么一句话让人记忆深刻,那就是“扶不起的阿斗”,为什么“阿斗”扶不起,因为他没有志气。在很小的时候,常听母亲叮咛道,“人穷不能志短”,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必须要增加扶贫对象的志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褚时健一个时代的神话,他跌宕起伏的人生,生动地撰写着志气的重要性,他“出走半年,归来仍携志气”。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我们必须要有志气,这个志气是托起脱贫的底气,我们要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走向通往幸福之路。“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已经啃下了很多硬骨头,只有在最后保持志气才能够“一鼓作气”摘下“贫困帽子”。

  “竹杖芒鞋轻胜马”精准扶贫“减”负担。在扶贫的道路上,我们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很多已经脱贫的群众,会因为大病、意外、其他不可预料的事情重新戴上“贫困的帽子”。织密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要真正地把精准扶贫做到实处,防止“贫困”反弹,“减”法护航为脱贫“保值”。电影《我不是药神》一经播出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让许多因生病致贫挣扎在水深火热中的群众看到了希望,电影里说:我不是药神,但是在我们扶贫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可能是“药神”,而那救治贫困的“药”就是我们给与社会的一种悲悯和伸出的援助之手。同时我们要让这些需要“药”的人减少支付负担,制造出更多的良心“药”、好“药”,免费“药”。

  “为有源头活水来”精准扶贫“乘”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扶贫必扶智,治贫比治愚。“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曾经我们在扶贫的路上采取的是“粗放型”的方式,基本上是“以血养血”方式,从而导致了一种情况,那就是大家都在等着政府、社会去“投喂”。甚至有一些人即使脱贫了还不肯摘下“贫困帽子”,占用着社会公共资源。只有精准扶贫,让扶贫对象在思想上脱贫,给他们提供适合他们谋生的方式,对症下药,才能真正脱贫致富。在扶智中教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小时候听过一个关于放牛娃的故事,放牛娃的孩子、孩子的孩子都会进入一个“放牛、生娃”这个死循环。那破除这个循环的突破点就是教育,教育是让很多处于不同起跑线上的人改变命运的钥匙。

  “自助者天助也”精准扶贫“除”惰性,不等、靠、要,将“要我富”的思想转变为“我要富”。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温州人成为了那个时代不可磨灭的地标。“穷则思变”,试想如果在穷苦的时候每一个人想的不是自救,而是等着别人来救助,我想就没有世界驰名的温商精神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扶贫的路上,并不是别人拉着你跑,而是循着自己的“气息”,迈开“步子”,有节奏的跑出“追梦人”的光明。

  古语云:“盖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巧用“加减乘除”法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让我们瞄准靶心,用“弱鸟先飞”的觉悟,用“水滴石穿”的韧性,用“精准滴灌”的定力,让精准扶贫开花遍地,硕果累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