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感冒药混着吃 你的肾怎么受得了

温州网 2019-03-15 09:31:23

  温州网讯 昨天是世界肾脏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近年来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这跟市民不良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尤其是乱服药、用药过多引起药源性肾脏损伤明显上升。

  市民陈阿婆是个非常注重健康的人,但凡自己和家人稍有身体不适,就会第一时间服药,将病情压下来。在其家中,甘露消毒丸、龙胆泻肝丸都是常备药。前些日子,陈阿婆出现恶心、吃不下东西等症状,并出现泡沫样尿。再去医院就诊,发现肾功能肌酐指标远超正常范围。

  经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医生诊断,陈阿婆就是典型乱吃药引起的肾损伤。

  “很多人喜欢把甘露消毒丸、龙胆泻肝丸这类降火药当作常备药,长期服用,最后却导致了不可逆转的肾功能损害。”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江其泓介绍,是药三分毒,不管中药、西药都存在一定的毒性,有些中药已被证实含有马兜铃酸,可导致肾衰竭。

  无独偶有,67岁的张师傅最近感冒发烧伴有关节疼痛,自行去药店购买了安乃近、复方感冒胶囊(含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胶囊,几种药物一起服用多日后,张师傅出现全身乏力,胃口也变得奇差无比。更让他觉得不正常的是尿量锐减,且颜色深如浓茶。后去医院检查,张师傅被确诊为药物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

  据统计,在急性肾衰病人中近三分之一是由于药物引起的,其中60岁以上的患者中,因药物造成的肾衰竭,比例更是高达50%以上。

  “由于不同的人对药物的代谢能力存在差异,所以有的人服用强剂量的药物并无不适,但有的人肾脏就受不了。”江主任表示,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和排泄器官,大多数药物都要经肝脏代谢后从肾脏排泄,其毒性直接损伤肾脏。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