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活力 释放动能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3-15 12:42:36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谈创新、话创业、论创造,为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出谋划策。

  培育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明确我国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重大突破,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

  “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中海化学海南基地化肥二部总经理助理刘平代表认为,当前企业比以往更需要创新,以此获得市场竞争的优势。“国家对农业生产提出绿色、优质、高产的要求,传统单质肥料越来越难满足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需求,化肥研发和使用方式必须创新。”刘平代表表示,技术创新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转型发展,还会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在刘平代表看来,企业想要提升创新能力,一是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把掌握和运用新技术作为发展目标,在生产一线寻找科研题目,结合农业发展实际,创新产品线;二是要培养、引进创新人才,加大对科研工作的激励,在企业内部厚植创新土壤;三是要推进管理体系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工厂”,由粗放管理迈进精细管理,以品质和高效占领市场。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委员表示,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能源电力是当前全球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想要在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中保持领先、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目前我国已自主掌握了电力行业绝大多数关键技术,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科研成果转化不够、产业链黏合力不强、上下游联合攻关动力不足等问题。舒印彪委员建议,围绕基础性、关键性技术,加大投入,培育创新能力;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提升协同创新能力,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在重点领域牵头,深化上下游产学研用相结合;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

  优化创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创业者要把自己掌握的优势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不断创新,不断强化自己的专长。”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委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他认为,创业者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创业观念,“创业没有尽头,需要不断创新创造,转型升级,踏踏实实地奋斗。”朱建民委员表示,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如今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他建议通过政策导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创业者和企业减少后顾之忧。

  云南省保山市永子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二级技师李国伟代表认为,企业要创业成功并且长远发展,必须掌握关键技术。有了关键技术,才能提高产品品质,企业品牌才能拥有更丰富的内涵价值,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企业要加强对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的保护,这样才能做强做大品牌。”李国伟代表说。近年来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降低了企业的成本,让创业者能够专注创业、轻装上阵。李国伟代表认为,创业者要保持积极创新的心态,不断优化企业制度,加强人才培养,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创业团队,推动企业向规模化、效益化方向发展。

  激发创造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

  “我刚当工人那会儿,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不强,我们靠的是埋头苦干、一丝不苟的精神。如今的年轻人赶上了飞速发展的好时候,更要心怀理想,在工作中勇于创造,在创造中追求人生的价值和成功的乐趣。”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汉中飞机分公司航空部件厂工人赵平代表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制造业尤其是航空制造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有创造活力的高技能工人贡献力量。航空工业研制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必须要有长期稳定的规划才能保证其发展。对此,赵平代表建议推动航空工业的体系化发展,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功能,明确航空工业的产业结构、布局、产能、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针对发展中的短板,要协调供需关系,合理布局、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为高质量发展厚植土壤,释放航空工业的创造动能。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代表认为,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创新驱动,激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至关重要。伊彤代表建议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把握职业特点,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消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为专业技术人才“松绑”;直面社会关切,直击制约人才发展的难点、束缚创新创造的“堵点”;围绕用活用好人才,促进人才评价与使用紧密结合,满足各类用人单位选才用才需要。伊彤代表表示,只有拓展专业人才的职业发展空间,不断提升我国的人才供给水平,才能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释放和激发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本报记者闫旭、温素威、韩鑫、胡婧怡、臧春蕾、李茂颖、赵兵、张丹华、周小苑、贺勇)

  《人民日报》( 2019年03月15日12版)

(责编:牛镛(实习)、申亚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