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珠:为民企职工统一建档案

浙江在线 2019-03-15 14:25:50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联南村村委会主任陈爱的想法是,由有关部门牵头,为民营企业职工建立统一档案,以便企业能更好地了解职工,让职工人尽其才。

  全国人大代表陈爱珠。张冰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温州是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温州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温州民营经济总量占当地GDP比重83.7%,民营经济税收收入占当地税收比重达88.2%。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联南村村委会主任陈爱珠带来的一条建议,就与民营企业相关。她的想法是,由有关部门牵头,为民营企业职工建立统一档案,以便企业能更好地了解职工,让职工人尽其才。

  陈爱珠代表告诉记者,温州九成以上企业是民营企业,从业人员以百万计。她在日常调研中发现,很多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由于管理力量不足等原因,职工档案管理较为松散。通常的做法是,让职工自行填写一张简单的表格,以此作为档案。

  “新入职的员工可能以前接受过某方面技能培训,也有可能受到上一家单位处罚。”陈爱珠代表认为,职工个人素质如何,有什么特长,以前受到过什么奖惩等,如果没有在档案中完全体现出来,既可能导致员工在新岗位上无法发挥特长,也可能让企业无法掌握新员工的情况。

  按照她的设想,如果能像公务员一样,为民营企业职工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人档案系统,更加有利于加强企业管理。“但这件事不是一个县、一个市或是一个省能完成的,必须全国统筹。”陈爱珠代表说,民营企业职工流动性相对较大,因此这份具有唯一性且更具真实性的档案要“档随人走”。

  陈爱珠代表还了解到,有些国家和地区为企业职工建立了统一的档案库,一旦职工出现恶意跳槽等不良记录,其后续求职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她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民营企业职工建立“一人一档”的数字化档案,再由各级有关部门加强民营企业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培训。

  “如果今后民营企业招聘新员工时,都为其建立规范的员工人事档案,那么就能保证员工人事档案的连续性、可靠性、真实性,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对民企员工“一人一档”,陈爱珠代表充满期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