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卫计局】重拾起民众对“打疫苗”的信心

乐清市芙蓉中心卫生院 丁良全 2019-03-15 15:08:10

  近日,中国长春长生生物公司狂犬病疫苗记录造假风波未平,其子公司又被曝出百白破疫苗不合格。“问题疫苗”事件持续发酵,再次引发中国国产疫苗信任危机。

  众所周知,疫苗事关生命健康,质量安全容不得半点瑕疵,不能有一点侥幸。接种疫苗,是现代医学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更是建设好“健康中国”重要一环。“问题疫苗”事件刺痛民众焦虑神经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总理22日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此次疫苗事件中,得益于监管部门的飞行检查,及时发现了问题,堵住了一批问题疫苗流入市场。但是,飞行检查毕竟作用有限,这次事件再次敲响了警钟,必须拿出最有力的措施,重拾起民众对“打疫苗”的信心。

  面对“问题疫苗”,当务之急是尽快查清事实真相,疏导社会焦虑情绪。正如人民日报评论22日发表“一查到底,方可纾解疫苗焦虑”的评论,要求有关部门用“权威的真相”回应公众疑问,疏导社会焦虑情绪。同时呼吁政府机构寻找问题根源,完善疫苗生产、使用上的监管,加强对涉事药企追责力度,更要规范市场秩序、完善监管制度,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面对“问题疫苗”,中国可向欧美国家看齐,建立更强有力的惩治体制。除了彻底撤销生产批文、加大罚款力度,也应建立更健全的机制,针对企业故意造假的恶劣行为,要建立严格的惩戒体系,让企业为失信和违法违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让违法者倾家荡产,真正让制度发挥强大的震慑作用。让受害的消费者有渠道对黑心企业提起各种诉讼。

  面对“问题疫苗”,我们要坚决执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疫苗绝对安全,使行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以给力行动赢得公众信任,让骇人听闻的“疫苗问题”悲剧不再重演,重拾起民众对“打疫苗”的信心,还孩子们一个健康的身体,让祖国的花朵美丽绽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