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卫计局】面对问题疫苗,必须警钟长鸣

瑞安市人民医院 陈振清 2019-03-15 15:17:41

  近日来疫苗事件在舆论场中引发热议,也让公众普遍产生了焦虑和不安的情绪。要知道,这次出事的疫苗针对的是发病死亡率近乎百分百的狂犬病,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而“百白破疫苗效价不合格”事件,更是与我们下一代宝贝健康息息相关,引起强烈反应是必然的。

  如何应对疫苗事件,让公众的信任不再塌方,让国产疫苗信誉不再“中枪”,当务之急是尽可能透明、公开地公布信息,让公众充分了解到,问题疫苗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生产部门该如何循规守则,而药监管理部门更应该从中吸取血的教训。

  面对问题疫苗,我们必须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就是要疫苗生产企业循规守则,把疫苗的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长生生物作为一家企业,有着逐利的本性,这亦无可厚非。但是资本的运作、利润的丰厚,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不能以老百姓尤其是儿童的身体健康为代价。长生生物作为全国疫苗生产企业的“大户”,历经多年的发展,实力、利润都达到一定的水平,可是从药监部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让我们不得不三思,是与疫苗的生产成本、工艺之间的问题?还是因为压低成本而降低了疫苗的生产质量?痛定思痛,这些问题不应该被隐瞒,关键信息也不该仅为某些有关部门所掌握,问题的处理也不应该处罚就了事。必须举一反三,应该找出原因,规范制度,让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有助于构建起更完善的监管制度体系。疫苗直接涉及儿童的健康,关乎生命,监管好疫苗的安全生产堪称是对国家现代治理能力的考验。我们各级药监部门应该审时度势,结合新问题找原因,从规范管理入手,出台更加严历的处罚措施,让违法者知难而退。我们不妨借鉴一些国内外司法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比如将“惩罚性赔偿”的施用范围进一步扩大,以解决某些企业作恶成本过低的问题。让犯法者付出血的代价。同时加大力度,让监管能贯穿疫苗生产、销售、运输、仓储、接种的全流程,构建广大群众安全生命线!

  警钟长鸣,就是要及时公布信息,让信息公开透明。这次疫苗事件触发了人们的大量困惑和不安。首先是疫苗人命关天,但它的生产为何能被不负责任的民营企业主把持,而当出了问题时,怎么会罚点款就了事了呢?我们认为,国家药监部门应立即就上述问题回应公众的关切。舆论的疑问在不断扩大、延伸,相关部门不能等着把事情调查清楚了再对公众交代。相关官员应立即站出来,安抚舆论,表明政府的态度,建立公众对政府一定会严查事件、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信心。

  面对疫苗事件,我们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已经闻风而动,坚决打好这一仗,令人振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