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医院】刮骨疗毒 加固疫苗堡垒

温州市人民医院 黄河 2019-03-15 15:19:43

  最近,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问题疫苗事件,在社会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在万民共愤的同时,有关部门除了消除疑虑、稳定人心外,更应当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疫苗管理体制,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上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疫苗是人类在医学领域里最伟大的发明,至今没有任何一种医疗措施,能像疫苗一样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如此重要、持久和深远的影响,如果没有疫苗,就不只是一两个家庭的悲剧,而是全世界的悲剧。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和使用国,通过大面积接种疫苗,目前已经大大降低了各种传染病的感染风险,比如麻疹,发病率从上世纪50年代的平均5300/10万降至目前的10/10万以下,总体发病率下降了99.8%,可以说疫苗在预防传染病上立下汗马功劳。

  长春长生企业狂犬疫苗数据作假,其实是生产工艺发生重大变更而没有按规定申报获批,对于这批存在安全隐患的疫苗,国家有关部门早在其进入市场流通环节之前,就已经将其阻断;百白破疫苗的主要问题是效价指标不合格,带来的后果是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对人体没有没有危害。

  但无论如何,这次疫苗事件冲击了道德底线,也暴露出了监管上的一些缺陷和不足,事实上给国产疫苗的声誉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必须坚决严肃查处、引以为戒。

  ? 首先,有关部门应当彻查疫苗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于问题疫苗流向何处、注射问题疫苗是否会对孩子的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对已注射了假疫苗的孩子是否还需要补种等问题做出具体回应,发出权威声音,以尽快消除疑虑。

  其次,提高企业违法成本,紧扼企业咽喉,让企业及相关人员才不敢以身试法。但凡涉及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行业涉假造假,必须一查到底,让不法企业声誉扫地、让不法商贩倾家荡产,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严肃问责、从严处理。只有严罚重管,才能形成有力震慑,使得相关企业不敢再去触碰“红线”。

  另外,加强疫苗监管能力建设,依法对疫苗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健全与完善疫苗监管立法,充实监管机构的人力资源,打造一支清正廉洁、业务精湛、高度负责的执法尖兵,改进疫苗生产监管,强化疫苗流通环节监管,加强监管协作与信息共享。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