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区卫计局】长生疫苗事件的“风林火山”

【鹿城区卫计局】长生疫苗事件的“风林火山”

鹿城区人民医院 2019-03-15 15:36:00 陈海淼

  近段时间,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疫苗事件已经闹得捅破了天。李克强总理要求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要求猛药去疴、刮骨疗毒、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

  从问题爆发到行政介入,截至目前,事态的发展可用“风林火山”四个字形容——问题发酵速度“快如风”、存疑问题扎堆“密如林”、民怨民愤难平“炙如火”、各方承受压力“重如山”。事件的背后是群众对公共卫生事业良性发展的迫切愿望,其结果直接影响政府公信力。因此,整个事件与其说是对政府部门恶性事件处理能力的考验,不如说是对整个社会建立“诚信”体系的考验。

  参考诸多网评,进而剖析事件,我们可以看到,群众对事件的态度也有“风林火山”四个字——憎恶泛滥于涉及公共利益企业的“邪气歪风”;追问监管部门发现冰山问题调查时的“只见树木,不见树林”;质询有关部门处理问题态度的“不温不火”;质疑执法部门惩戒力度“不痛不痒”,无异于“放虎归山”。群众的合法利益和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集体爆发愤怒恐慌情绪是根本原因所在。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找到了群众的痛点与事件的焦点,政府也用“风林火山”做出了妥善处理。一是介入调查“其疾如风”。目前,国务院已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并派出调查组进驻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调查组将抓紧完成案件查办、责任追查、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二是情绪安抚“其徐如林”。多地疾控部门就长春长生疫苗案件作出回应,各主流媒体也纷纷开展知识普及;三是立案执法“侵略如火”。7月23日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3名公司高管和2名中层人员已被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四是责究原则“不动如山”。对于地方卫生部门、防疫机构及某些工作人员是否与企业“勾肩搭背”,存在政商关系不清、利益相互勾连、拿好处、吃回扣等问题,中纪委要求对疫苗事件涉及到的责任者依纪依法,依照工作职能坚决查处,严肃追责。

  作为社会成员的我们,也应从个人角度出发,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客观理性对待事件,坚决抵制蹭热度、博眼球等“吃人血馒头”行为,吸取教训,让长生疫苗事件变成注入社会体制内的“抗原疫苗”,激发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抗体,产生“免疫防御”、“免疫自稳”和“免疫监视”,为打造“诚信社会”营造健康氛围。

评委点评:

  此文以“风”、“林”“火”、“山”四个字对本次长生疫苗事件的事态发展做了比较生动的概括,又以这四个字对相关舆情的演进做了比较准确的提炼,更以这四个字对政府处置举措做了比较客观的评价。文末又借用医学概念指出要为社会体制内注入“抗原疫苗”,激发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抗体“,产生“免疫防御”、“免疫自稳”和“免疫监视”,形象而妥帖。行文简洁,主题突出,不失为一篇佳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