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急救中心】疫苗“食物链”下的深思:失信比失效更可怕

温州市急救中心 史玲强 2019-03-15 15:42:30

  因狂犬疫苗生产记录造假,长春长生生物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查。紧接着,又爆出长春长生、武汉生物百白破不合格疫苗流入市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因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18名犯罪嫌疑人提请批准逮捕……

  疫苗作为一种特殊药品,一直是监管的重中之重。作为预防医学中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预防传染性疾病的手段之一,疫苗一直被广泛采用。遗憾的是,从山西疫苗乱象到长生劣质疫苗,疫苗质量堤坝的失守,令人触目惊心。

  从疫苗利润率来看,百白破、狂犬等疫苗的利润率普遍在90%以上,而造假节省的成本未产生太大的利润,可企业竟敢铤而走险去造假,来牟取似乎微薄的更大利润,这又是为什么?

  早在2017年,长生生物的百白破疫苗就已经被辽宁省食药监调查。然而,在近十个月的调查期间,疫苗工厂一刻都没有停止过生产和销售,直到此次深陷“狂犬疫苗门”,才收到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书,罚没344万元。而且,此次被罚是“2017年10月27日被立案调查”后的下文。344万元,这样的处罚力度,对一家上市企业来说可以说是不痛不痒!可类似的疫苗造假事件,在2010年的美国,葛兰史克公司为其药品造假行为付出了7.5亿美元的代价。

  由此,笔者认为,正是行政监管的薄弱、违法成本的低廉一定程度纵容了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

  失信比失效来得更可怕。进入网络舆情时代,各种事件接连爆发。长生疫苗案刷爆朋友圈。即使“山东5.7亿非法疫苗案”过去多年,时至今日,民众至今还心有余悸。引发了多地市民恐慌。美国疫苗事件,政府花费60年才重拾民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此次问题的暴露,一部分原因归功于上级部门的飞行检查。注射疫苗的目的是为了预防疾病。上级部门的飞行检查固然能够使得药企有所忌惮。但疫苗的预防性质和监管的时间差,注定了类似的飞行检查不是万全之策。因此,一个从事前监管、事后纠正以及预防措施等方面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亟待建立!

  从国家层面,笔者认为需要尽快推进通过《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的管理条例》,完善疫苗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疫苗质量监管和接种使用管理。从技术层面,可利用区块链追溯性保障安全,使疫苗从生产、质检、入库、出库、流通、接种等各环节都登记在区块链上,保证所有信息真实有效、无法篡改,也可有效避免人错误。从体制层面,应加快推动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切实维护监管工作的专业性、系统性和统一性,建立一只专业的独立的监管队伍、实行交叉监管、落实飞行检查使事前监管成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而非流于表面的监督。

  此外,笔者认为必须建立起严厉惩处制度,一方面对于涉案人员加大处罚力度,必须依法进行严惩重判,提高处罚金额,增设责任人一定年限禁止从业资格。触犯刑法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政府部门要做好信息公开,鼓励社会公众参与。这样才能断其源头。一旦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应有应急纠正措施,如辽宁省食药监局在问题发生后及时的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封存疫苗,各级疾病控制中心及时排查当地疫苗接种情况等等措施使得事件得到了有效控制,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只有做好这些,疫苗才能真正成为我们的“保护神”。

评委点评:

  时评文章,切中要害非常关键。讲“造假疫苗”,很多文章都在围绕“疫苗”本身来阐发,而且始终都没有跳出疫苗来谈疫苗问题。疫苗该不该打,一定程度上是医学上要研究讨论的问题,而本文一语点出了“失效疫苗”背后所折射出的普遍性社会问题,企业失信才是这次疫苗问题的罪魁祸首,才是更值得社会关注的焦点。失信比失效来得更可怕,而顶层设计的约束、监管体制的完善、技术水平的改进等等一系列举措的提出也让文章显得饱满,体现作者思考的深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