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卫计局】金钱不是献血补贴的唯一方式

鹿城区卫计局 金明慧 2019-03-15 16:00:15

  佛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无偿献血恰是每个公民都能尽到的救人之举。

  众所周知,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是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特殊医疗措施。在目前人造血液尚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之时,临床用血只能靠健康人体捐献。根据我国国情,目前,公民参与无偿献血的意识普遍不强,无偿献血观念问题尚未完全发生转变,公民参与无偿献血积极性不高。仅靠倡导公民主动参与无偿献血,根本难以满足临床用血需求,我市也多次出现“血荒”,让生命垂危的患者无血可用。虽然,这些年,在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街镇、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通过合理分配献血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募捐志愿者队伍等等措施,广大群众对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基本满足了我市临床用血和交通伤等重症抢救患者的用血需求,但如果现在一刀切的取消献血补贴,献血任务难以达标,“血荒”现象势必卷土重来。

  其实,献血补贴的本意在于鼓励和关怀无偿献血人士,保障采供血事业的健康发展,若是为了完成任务数而动用非法手段则违背了初衷,与其在要不要补贴上争议,还不如改进完善献血机制更为合理有效。我认为若还是一味的停留在物质补偿,只能是原地踏步。一是要打破“灯下黑”宣传。政府和各部门目前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却没有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形成宣传氛围,对完成指标数的对象宣传不足,重视也不够。二是领导和党员没有率先垂范,做好表率。所谓上行才会下效,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凝聚正能量才会带动好风气。三是完善补贴机制。补贴不能仅仅停留于表面,建议把无偿献血作为单位干部选拔、评优评先等考量标准,健全献血考核机制,推动采供血事业的良性发展。四是加强献血志愿者队伍建设,重点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作用,提升血源的品质性。

  献血是一种爱心奉献的体现,可以使伤病患者解除病痛,甚至挽救他们的生命。这种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我们只有在大力宣传倡导的背景下,辅以行之有效的行政手段,才会形成良好的献血氛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