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卫计局】谈谈无偿献血“物资”补偿和”精神”奖励

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虞胜晓 2019-03-15 16:05:58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近年来参与献血人数逐年上升,用无私奉献挽救了千万患者的生命,用互助共济传递着人间真情。

  众所周知,每年管理部门为各单位设置献血完成指标数,而献血指标数的完成与否,直接跟考核挂钩,为此各单位为鼓励献血者积极参与献血,给于适当“物质”补偿,比如交通、食宿、误工等情况补贴。但不少人认为应当取消献血补贴,还献血利人利己的爱心本意。小编不是这么认为,小编曾参加过4次献血,也在从中得到一定的物质奖励,但是从献血的意义出发,该类“补偿”是保障采供血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良好作用,小编认为在无偿献血无论是精神激励还是物质补偿,无偿献血获“补偿”,并无不妥!

  如果我们能以平常心来看待献血获补偿这一事件,发现它与社会倡导的其他文明观念并无不同。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同样是义举,同样被“奖励”倡导着,舍己救人的英雄最开始难道就是为了获救者能给他一些金钱才考虑要不要救人?

  相对于献血挽救的生命价值,那几百元“报答”比例微乎其微,与其坚持把“无偿”摆在阳春白雪的道德高地,适当的“有偿”反而能让我们更靠近想要的结果。

  所以,我们倡导在物质“补偿”献血者的同时,也要在精神上的“奖励”。比如浙江宁波出台的“三免”政策:对符合国家规定无偿献血20次以上的献血者,可以在全市范围内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门诊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免费;以及游览市内公园旅游区免费;在日本,会经常对献血者给于精神上的“奖励”他们会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和表扬。类似的“补偿”措施国内外都有,其目的有助于鼓励人们无偿献血,缓解“血荒”难题。但我们也要看到,在无偿献血这种利人利己的爱心行为面前,人们之所以表现得不够积极,不仅仅是缺乏物质和精神激励的缘故,亦存在由于不知、不解,而对无偿献血产生误解甚至质疑的问题。

  因此,我们在“物资”上和“精神”上奖励无偿献血的同时,更要完善整个采血、储血、用血机制,对血液采集量、使用量和流向等采取跟踪记录,确保献血、用血每一个环节公开透明,打消人们的种种疑虑,惟其如此,才能给予人们以信任,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形成人人参与、崇高奉献的高尚氛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