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急救中心】莫让献出的爱心 成为染血的利益

温州市急救中心 史玲强 2019-03-15 16:08:22

  无偿献血,常常被视为丈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互助献血、发放献血补贴等政策在中国存在了多年,它帮助无数患者解决了用血难题,同时也成了非法血液买卖滋生的温床。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无偿献血人数仅占总人口的0.9%,远远低于同期美国、日本及欧美等其他国家平均水平。我国的无偿献血率提升缓慢,从2011年到2014年三年增幅只有0.05%,2017年这一数值首次突破1%达到1.05%,终达及格线。2018年3月31日起,互助献血政策取消。代表着我国所有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几乎将全部来自于公众自愿自发的无偿献血。因此在这背后需要每个人拿出自己作为陌生人的善意,但同时也希望这份善意不被辜负。

  剖析全国各地的血荒原因,早年搜狐网就做过“中国人为什么不愿意献血”的调查,排名前几位的原因中例如“献血是否会影响健康,是否安全” “为什么是无偿献血,到实际用血时却有偿使用?”占绝大多数比例。虽官方的回答是,公民在临床用血时缴纳的费用并不是血液的费用,而是用于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环节的成本费用。但是用血信息的不公开,献血利益得不到保障等原因仍使无数原本愿意献血的爱心流产。

  为避免血荒的扩大化,各地部门纷纷献计献策。例如各单位设置献血完成指标数,并鼓励供血机构或者献血公民所在单位给予适当补贴。然而这些举措却使得献血制度被许多人所质疑。部分单位因完不成献血指标,招募其他人员参加献血,伪造身份参与献血以及变相通过补贴形式实际变为有偿献血等乱象。如此这般便形成了以供血单位出钱、非法组织招募献血者、供血单位违规发放献血补助的利益链,将自愿献血的补贴演变成不法分子牟利的利益链。献血制度的乱象也使得自愿参加献血的人望而却步。

  无偿献血一直处在民众信任的边缘,艰难推进。面对以上乱象我们应该如何去改变?笔者认为需内修“身”,外修“形”。

  内修“身”,此身为体制。修身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相关规定组织单位进行献血,不强制不摊派,地方政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参考当地实际情况统一规定献血补助标准,严禁各单位自行制定和提高献血补助,杜绝高价买血现象,供血机构严格监督执行。

  修身二、建立透明的血液使用制度。相关部门在对血液采集和使用过程中的信息进行公示,目前我市中心血站公示信息中仅包含了用血情况等信息的公示,而血液存储、运输和使用过程中的收入等环节的资金使用情况均没有进行公示。公示信息的不透明使民众对于我国的无偿献血、有偿用血的制度的产生了极大的疑问。加强这些信息的公示力度能够很好的宣传献血公益性的一面,让更多的爱心人员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从而弥补因取消单位指标要求而造成的献血量下降的困境。

  修身三、建立有效监管制度和溯源机制。建立一套从供血者、采血途径、存放、运输、使用、到用血者的完整的溯源制度迫在眉睫。部分媒体报道的输血者或用血者因采血和用血渠道的不规范而感染疾病的报道和一些不明真相群众的推波助澜,将不规范现象被进一步放大,让不少民众对献血是否安全,用血是否规范方面产生了疑问。因此建立完整的溯源制度能够使不合格供血者和血液流转过程中的违规行为无所遁形,还民众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的用血环境。

  外修“形”,加强对献血常识和意义的宣传。让普通民众对献血的知识有更多的了解,消除部分民众对献血有害等不实传言造成的恐惧心理。借助各种媒体的正面宣传,相关单位的积极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献血,使社会上流传的这些不实言论不攻自破。同时扩大社会化效应,组建无偿献血固定队伍。如广州6年前成立的血液银行,就是由固定成员组成的宣传献血、无偿献血志愿队,6年内在全省组建了138支志愿者分队,累计献出血液量高达680070毫升。鼓励用人单位对献血者的表扬和表彰,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献血献爱心的社会价值观。让社会形成人人献血为人人的良好风气。

  献血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太多陌生人的善意。我们不能等世界完美了再去善良,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善良去让这个世界完美。让我们的爱心远离利益,让我们的鲜血更加透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