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卫计局】推动无偿献血,除了献血补贴还能做些什么

泰顺县人民医院 吴晶晶 2019-03-15 16:13:01

  为鼓励无偿献血,各地各单位纷纷采取补贴的形式推行无偿献血,为保障采供血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良好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弊端,一是一些单位为顺利达到献血完成指标数,利用盈余献血补贴拉拢非本单位献血者,二是容易被非法组织献血者利用成为依托献血而牟利的一种手段,严重威胁血液安全的行为;再有,由于没有明确的献血补贴标准,因此发放补贴与有偿献血之间的界限变得较为模糊。

  无偿献血是一项利人利己的公益性事业,除了采取献血补贴,还有什么方式可以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一、无偿献血需要一个合适、统一的标准。无偿献血补贴的实施确实为保障采供血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良好作用,但是对无偿献血者给予奖励需要把握好度。过高的补贴容易被非法组织献血者利用成为依托献血而牟利的一种手段。对此,相关部门应制定出台一个相对统一、合适的标准,这个标准应该突出无偿献血的公益性,既可以对献血者的爱心行为进行肯定和鼓励,又能屏退一心奔着补贴去的非法组织献血者。

  二、无偿献血的优惠政策必须要落实到位。“挽救生命,回报社会”是大多数献血者的初衷,虽然许多人献血时并没有求回报,但不可否认,也不乏有被“一人献血,全家受益”的标语打动和鼓励。但在实际中,全国各地血库出现不同程度的告急,当献血者及家属需要用血时被告知用血困难的报道屡见不鲜,公众对是否能真正“优先用血”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为避免无偿献血工作陷入不良循环,从而引发对无偿献血工作的信任危机,更应该将无偿献血的优惠政策落实到实处。既然许下承诺,就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否则便会失信于民,打击公众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另外,各地各行业也已制定了无偿献血者在交通出行、旅游、就医方面的优待政策,但相比“优先用血”而言,这些政策还鲜为人知。虽然少有人知,但也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督促落实到位,保证献血者的合法权益。

  三、改善献血体验。献血体验必须“走心”,献血者与采血机构不只是献血过程中才存在联系,改善献血者献血体验应该在献血前、献血时、献血后下功夫,例如献血前可参考体检机构,短信提醒预约登记的献血者献血前注意事项。献血时,采血工作人员应微笑服务,时刻关注、询问献血过程中献血者的反应和反馈。献血后,做好献血后宣教工作,并定期对献血者进行电话回访,询问献血后身体健康状况。简化免费用血的报销程序等方式都能提高大众参与献血的积极性。

  四、做好无偿献血宣教工作。社会公众对献血还存在误区,认为献血不利身体健康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这就需要采供血机构、医疗机构等加大对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消除公众对献血的误区,让公众对献血没有后顾之忧,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