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医】划好“界限”,守住“底线” 公益和利益从不是同道中人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朱珊超 2019-03-15 16:15:00

  一边是无偿献血者献血积极性不高,一边是全国各地血库频频告急。在这一现状下,有少数利益驱使者打起了爱心的“歪主意”,买献血指标、伪造献血者信息,甚至出现了一种叫“血托”的职业人。但从古至今,公益和利益从来不是同道中人。

  有需求,便有供给。因为血源的稀缺性,以及生命之血的供需失衡,才能让“血托”生意有了暴利的驱动。在某种程度上,既然血乃生命之源,那么无论是挽救生命的客观需求,还是生命本身的无价,都意味着对血源会有着强劲的需求,而强劲需求背后的逐利驱动,从来都是难以遏止的,这并不会让人觉得意外。

  很多情况下,对血贩子“链条操作”的好与坏不能过于武断。余华的小说《许三观卖血记》,因儿子生病,卖血事实背后的无奈展露无遗。在现实生活中,因为互助献血、用血的急迫,或者对于“儿子等输血”,却无血可用的父母而言,想方设法寻找合适的血源实现自助献血,实在是人之常情。这个时候,通过血贩子寻找卖血者,恐怕也是最后的救赎。

  但从古至今,公益和利益从来不是同道中人。为了鼓励无偿献血,也为了鼓励各企事业单位积极献血充盈血库,采血机构或献血公民所在单位出台了包括交通、食宿、误工等适当的系列补贴激励政策。但即便是这样激励措施下的“小利”,还是有人想要钻空子。许多单位因指标无法完成,拉入不在奖励政策名单内的在校大学生充盈献血队伍“套”取激励补贴。

  但凡有利益,就会被钻空子。可因为“并不光明的渠道”输送的生命之血,在身份、健康程度上不能被保障,一旦在献血源头上放低标准与原则,从而带来种种医疗隐患便无法预想,毕竟血液是可以传播多种疾病的,会对公共卫生造成危害。

  爱心应常有,不能被亵渎。只有在公益和利益面前划好“界限”,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守好“底线”,爱心和无偿奉献的道路,才会走得笔直和顺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