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卫计局】一个医者真正的富有

洞头区人民医院 陈丽丽 2019-03-15 16:51:40

  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整个社会都在强调寻找初心。我也一直迷茫,初心,一个医者的初心到底应该是什么?不经意间看到吴孟超老人的这句话,或许是对初心最好的诠释——“如果能给后人留下一个事业,留下一种精神,我才会感到真正的富有和欣慰。”

  58年前,他主刀成功完成中国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实现了中国肝脏外科零的突破,此后,他再未放下手术刀,至今已完成肝脏肿瘤手术将近16000例,成功率98.5%,将超过15000名病人拉出生命绝境。而今,96岁的他依然每周出一次门诊、主刀至少三台复杂肝脏外科手术。他说:“手术台就是战场。”

  无法想象就是这样一个当年因为身材太矮而差点连手术台都上不了的老人做出的壮举。一朝行医,终身不渝——这无疑是我们千千万万医学生最该寻回的初心和坚持的精神。

  他深知,自己刀法再高明,也只能救治有限的病人,于是他开办进修班,最终带出了一千多名“吴氏刀法”传人,40岁时已是桃李满园;他申报硕士培养点,1979年开始招收。此后,每年都有优秀的年轻人成为他的研究生;他又申报了第二军医大学第一个博士培养点,带出了一个又一个医学博士;手术室是他的战场,也是他最好的课堂。吴孟超常说:“只有学生超过了自己,才是一个老师的成功。”

  而今,吴孟超老人亲手带过四代徒弟,培养的博士、博士后就有169名,正是因为他的传帮带教,带出了大批人才,撑起我国肝胆外科学科的发展。

  一个医生真正的富有从来不是名和利,正如吴老说的:让别人去享受“人上人”荣耀,我只祈求你们善尽“人中人”天职。他的精神是照亮我们后辈医学之路前行的指引,帮助我们找回初心,寻回作为医生最本质的爱和善,这才是一个医者真正的富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