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急救中心】医者仁心当永怀

温州市急救中心 金汀汀 2019-03-15 16:53:37

  拿了近70年的手术刀,他的双手指节已经严重变形,食指内弯,难以伸直,但就是这双手,完成了16000余例肝脏手术,给无数病人带去新生。他说,这双手比脸重要。

  96岁高龄,他依旧每周保持3台手术。他最大的心愿,是争分多秒救治更多的病人,他知道,还有许多人需要他。身为肝胆外科的医生、中科院院士,他创造了肝胆外科史上众多第一,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他却说,这不算什么,“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我不过是一个吴孟超。”

  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胆,依然精准,心中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治病救人”,简单四个字,凝结的却是一个医者的终身追求,这其中,有对于自身专业的孜孜以求,有对于事业的衷心热爱,有对于病人苦痛的感同身受。“生命第一”,是吴孟超持之于心的信条,他用手中翻转的柳叶刀,用一次次精准的缝合,用对病人温和的问候……诠释着真正的医者仁心。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从古至今,人们无不敬畏生命,珍惜健康,渴望关怀。一切从人出发,是医务工作者行事的天然良知和基本道德。在吴孟超的身后,更有着千千万万个普通医生,他们恪尽职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持业敬业,尽力医治着每一个正为疾病所苦的人,享受呵护生命之花的艰辛与喜悦。

  他们是在非典疫情蔓延时挺身而出,喊出“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殚精竭虑、奋力攻关,直面疫病挑战的钟南山。他们是学成归国,参与“驼背”手术3000多例,亲自主刀挽救上千个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的生命,为经济困难的患者“四处化缘”,打开那些被折叠人生的梁益建。他们更是连做7台手术累倒在手术室、将突发躁狂患者搂进怀中抚慰、打着止痛针为患者动手术的一个个医疗人……正是他们的勇敢坚守、默默付出、无私奉献,让患者的病痛慢慢缓解,也成为每一个医疗工作者的榜样与表率。

  正如吴孟超所说,医药是有穷尽的,唯有不竭的爱能照亮万千受苦的灵魂。在成为一个医者之前,吴孟超先以一颗澄明简单、大爱无私的心,写就了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字。

  医学,是为了呵护人的健康、解除人的种种不适而产生的一种专门的学问。一个医务工作者,绝不只是在治疗一种疾病,而是在医治一个个独一无二的人,一个个活生生、有感情、却受困于疾病的人。身处新时代,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存在于每一个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努力去满足更多人的梦想,更应该成为医疗工作者的共同追求。

  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为医者,先为人。在设备、技术、能力之外,我们更需要的是一往无前、甘于奉献的坚定信念,是吴孟超“背着病人过河”的那份信任与执着,是在纷乱繁杂环境中亦不能舍去的那份担当与责任。

  作为医疗工作者,只有时刻从人的方向出发,才能够脱离冰冷与距离感,才能够让每一个患者的苦难和不幸,沉淀为一种深厚的使命感和同情心。

  作为医疗工作者,只有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完善细究每一个医疗流程,在业务上以工匠精神不断精进,才能真正践行好医疗卫生服务中“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宗旨。

  医疗工作者,更是生命的守护者,在新时代,医疗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便是不忘“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从医誓言,唯有坚定理想信念,方有前路一片坦途。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医魂不灭,薪火相传。让我们紧盯前人的标杆,以赤诚的大爱坚守岗位,在奋斗和奉献中,继续前进,做好患者的依靠,病人的守护者,永怀医者仁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