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守一种精神,做一生匠人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张李琦 2019-03-15 16:56:36

  匠人,指的是长时间专注做一件事情,并把这件事做到极致的人。

  “中国肝脏外科之父”的中科院院士吴孟超就是这样一位匠人。

  匠人精神,是一种甘愿的奉献。甘愿,是源自于对救人治病事业的热爱;甘愿,是即便过了退休年龄仍要坚守岗位的不离不弃。鲐背之年,大部分人都选择安享晚年,选择与家人朋友享受天伦之乐,而吴老先生,96岁高龄,依旧保持着每周门诊、每年约200台手术的惊人工作量。由于拿了70年手术刀,他的双手严重变形;因为长时间站立,他的脚趾已不能正常并拢。这样忘我的奉献和不计代价的牺牲,为的是什么?为的是让手术台上的病人消除病痛,为的是不负悬壶济世的内心驱使。

  匠人精神,是坚持一生的努力和不懈的探索。吴老先生,主刀完成了中国第一例成功的肝脏手术;翻译了第一部中文版的肝脏外科入门专著;制作了中国第一具肝脏血管的铸型标本;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常温下无血切肝法;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手术……将全身心投入到肝脏外科之中,专注到极致,竭尽专研,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往前走,吴老先生到达的高度早已超过了绝大多数的普通人。

  匠人精神,是抛开名利之外的追求。吴老先生在《朗读者》中告白:“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孩子们,让别人去享受‘人上人’的荣耀,我只祈求你们善尽‘人中人’的天职。某些医生永远只能收到医疗费。我愿你们收到的更多——别人的感念。”追求名利而去的路上,总有人会迷失了自我,而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名和利只是附属品。遵从自己的内心,潜心研究,秉承原则,追求真理,这是优秀匠人才具有的品格。

  愿社会少一分浮躁,多一分沉稳,守一种精神,做一生匠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