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医院】医与名

温州市人民医院 朱高斌 2019-03-15 16:59:24

  近期,央视著名节目《朗读者》邀请“中国肝脏外科之父”的中科院院士吴孟超先生分享自己从医多年来的治病救人经历。吴老已是96岁高龄,但仍然精神矍铄,老当益壮。他从医75年,将超过15000名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他创造了中国医学界乃至世界医学肝胆外科领域的无数个第一,他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常温下无血切肝法;他完成世界上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手术,他也曾切除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肝海绵状血管瘤……吴老用自己的职业生涯谱写了一段段传奇。同时,吴老说“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他淡泊名利、不求名誉,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医者的闪光点,这一份仁心仁德值得所有医者学习。

  医者应不汲汲然追求名誉。常听人言,初心二字,医者的初心莫过于救死扶伤。世上少有职业的精神,以德贯之,师德教人以知识,医德救人之身体。本身,医者从事的工作就是伟大的,非同一般的。同时,医者从中获得满足感和人生价值的是非同一般的。这样的场景医者们常常有所体会,拖着疲累的身躯完成工作,看着慢慢恢复患者,内心不禁油然而生一种欣慰,这种温暖是一种不可名状的幸福。其实,医者更不必急于求成,忙于追求名誉,更多时候,这是一种顺其自然。做完自己分内的事,做精自己分内的事。你会发现当你接触的患者愈多,你的技艺越精湛,你的名誉便会纷至沓来。吴老不逐名利,但也同时名誉等身。这就是其中之理。

  医者不应所累于名誉。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有这么一类人,这些人武功高强,也曾叱咤风云,但最终因畏惧失败,固步自封而武功不进,最终被江湖淘汰。当今医者切莫做此等人物。此等人物往往是享有声名之人,但是身居高位却畏首畏尾。面对手术,挑简单的做,挑有把握的做,不思进取,唯恐毁了自己“一世英名”。吴老对此嗤之以鼻,他在82岁的时候,不顾众人的反对,为一个体内肿瘤堪比篮球那么大的病人做切除手术,那个病人,曾被多家大医院拒收,没有医生敢冒这样的风险,就怕一个不慎,便会搭上自己的名誉,可他却说:“名誉算什么,我不过就是一个吴孟超,救治病人是我的天职!”。这方才是英雄气魄!

  医与名,不是对立,而是相生,愿诸君共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