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监督所】手术台不应是唯一战场

温州市卫生监督所 邹梦梦 2019-03-15 17:03:00

  以治病救人为天职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在近70年的行医生涯中,屡创“世界第一”,直至96岁高龄仍坚持每周至少3台手术,不禁让人敬佩。

  但在为其精湛医术和崇高医德点赞之余,我们也应该看到“高龄”的威胁,不能让手术台成为吴老最后、唯一的战场。

  科学和实践表明,视力、体力、肢体灵活性和协调性、神经反应速度等人类身体机能都会随着年纪增大而逐渐衰弱,换句话说,让96岁高龄的吴老坚持手术台高强度作业就必须克服更大的障碍、承担更大的风险。在医疗界本就没有“万无一失”、“常胜将军”,更何况在医患纠纷日趋紧张的当下,此种做法无论是对于敬业的吴老,还是对于憧憬健康的病患都是一种残忍。即便抛开身体机能衰弱引发的不良风险,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我们也应该让吴老放下手中的手术刀,96岁,一个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却在透支生命、坚持每周至少3台手术的高强度作业,不禁让人心生怜悯。

  人身价值地实现应该是多元化的,吴老亦可以放下手中的手术刀,退居“幕后”,通过著书、专家解疑、临床教学指导等形式,将自己70年的临床实践经验进行总结推广,从而提升整体行业水平。同时,在信息高速交互的二十一世纪,信息更新周期大约已经缩短为2年,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新时代青年必将成为未来一代,应当给予更多的历练机会。放下的是手术刀,扛起的却依然是振兴领域的大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