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卫计局】职业精神的“文”与“质”

鹿城区人民医院 陈海淼 2019-03-15 17:07:00

  什么是职业精神?“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在《朗读者》节目中一语道破:“孩子们,让别人去享受‘人上人’的荣耀,我只祈求你们善尽‘人中人’的天职。”职业精神是所有从职人员所共同侍奉的最原始的,也是最基本的信仰,是才能与品格的统一体。

  印度诗人泰戈尔在其诗中写道:“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诚哉斯言,每个人来到这世界,都有自己的事业。事业推动选择,选择决定道路,道路存在于职业,而职业承载着才能与品格。才能是职业精神的“文”,品格即为“质”。才能决定了职业的“自我”,品格成就了职业的“超我”。吴老用70多年的医者生涯,让我们看到了职业精神中“文”与“质”的相辅相成,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处世哲学中“自我”和“超我”的相得益彰。

  职业精神的“文”是“自我”高楼平地起的地基,其所代表的才能是敢于挑战的勇气。这种勇气犹如黑夜中绽放的光芒,拥有了它就有了改变的力量。鲁迅先生曾称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而吴老恰是这样的勇士。他主导完成了中国第一例成功的肝脏手术,翻译了第一部中文版的肝脏外科入门专著,制作了中国第一具肝脏血管的铸型标本,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常温下无血切肝法,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术……吴老用智慧和才能阐述了医者的担当。有时候,勇气是一时的闪念,对于吴老,是一生的执念。

  职业精神的“质”是“超我”乘风而起的翅膀,其所代表的品格是甘愿奉献的信仰。信仰和每一个人有关,它关乎我们肉体是否坚强,灵魂是否安详,也关乎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这是岳飞作为武将的职业信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诸葛亮作为文官的职业信仰;“我想背着每一位病人过河”这是吴孟超作为医者的职业信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他们把职业精神的“质”凝聚在了事业里,用毕生的时间、毕生的精力和毕生的激情引导我们追求至善、至美、至真。

  子曰:“文胜质则史,质胜文则野。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职业精神的“文”与“质”也应“彬彬”。只追求才能而不顾品格,做人办事将过于虚浮,终将“遗臭”;一味追求品格而不顾才能,事业将停止发展,终将“淘汰”。只有共同追求才能与品格,共同成就“自我”和“超我”,才能给“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事业注入新时代的新力量,而这也正是落在我们肩上新时代的新使命。

点评:

  时评文章要写得精彩,要吸引眼球,厚度和文采不可或缺。吴孟超的生平事迹的确令人动容,而本文从吴老70多年的医者生涯,引出了对职业精神中“文”与“质”的探讨,在此基础上引申到勇于挑战的职业精神和甘于奉献的职业信仰,提出了追求事业的道路上,需要才能与品格的共进、“自我”和“超我”的成就,这比仅仅评论吴老事迹本身抑或医者之道更显厚重;以“文胜质则史,质胜文则野。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的《论语》名言切入正题,其间引经据典,笔歌墨舞,又能删繁就简,布局有度,增加了评论的可读性,让人眼前一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