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急救中心】“不为良相,则为良医”的演绎

温州市急救中心 史玲强 2019-03-15 17:09:06

  一粒种子注入土壤中,在阳光雨水的滋润下,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直至腐烂如泥。种子生命虽有限,却滋润了地下一片土壤。来年,种子在肥沃土壤的催发下,依旧延续生命的轮回。这片肥沃的土壤犹如医者精神,从呵护种子孕育成形,到茁壮成长,到生命垂暮直至凋零。

  医生是一份特殊而又平凡的职业。古往今来,闻名者有悬壶济世,开创中医学之鼻祖的神医扁鹊。亦有寻天下之药而著本草的药圣李时珍,虽富不及陶朱,享寿亦若中人,其功业却照耀于后世。更有漂洋过海,远赴中国奔赴前线,解万千中国军民战火伤疾,后长眠于异乡的白求恩大夫。平凡者亦如温州大门岛上的普通村医王珏,数十年化名“兰小草”默默无闻的用自己微薄的收入支持公益事业。凡能为人所传颂之医者,皆有仁爱世人之心,精诚所至之志。

  医者仁心,在学医之时我们不仅被传授治病救人之术,亦有从医者应存的仁爱之心。2016年温州市急救医生在九山湖飞身勇救溺水者,成温州网红“急救赤膊哥”,后其言“医术不好可以深造,但如果没有一颗仁爱之心再好的医术也是徒劳。”这些平凡的从医者虽然没有惊为天人的医术,然而他们的仁爱之心使他们成为一名优秀的医者。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医生和患者之间内心的交流逐渐减少甚至冷漠。以药养医、以病养医使得患者逐渐成为了医生的摇钱树,患者在这种形势下也逐渐产生了不吃高价药,不做大量检查就是医生对病患不负责的病态心理。如此的恶性循环使得不少身怀治病救人,悬壶济世的医生埋没了自己的仁心,忘记了自己从医之初衷。医患本是生命共合体,唯有沟通信任,才能共赢。作为医者,应拥有“见彼苦恼,若己有之”般的感同身受,在一成不变的岗位上始终保持医者仁心的初衷。

  医者贵精,医生吴孟超早年虽然已是中国肝胆领域之泰斗,然而多年的医学生涯中依然一次次的在这一领域中创新、突破,所凭借的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专精者要甘于平凡,或许他们没有博学者一般耀眼的光芒,却能够在自己所追求的领域内默默攀登,直至常人无法企及之高峰。许多的从医者为了追求更高的知名度和更好的发展往往重视学术上的“博”,而忽略了一名从医者需要的“精”。吴孟超医生的这种以生命为先,个人名誉次之的德行恰恰引领着他一次次的突破自己所创造的成绩。这种至精至专的敬业精神也正是我们工作中需要学习的。

  医者无畏,在临床上一个敢于尝试的医生对患者来说,收益就越大。我们相信生与死,只有概率,没有定数。医生敢于尝试,既缘于对生命的敬畏,更缘于对人性的善良。而今越来越多的医生,害怕医闹、害怕担责,为避免自己“躺枪”,常常采取防御性医疗措施,以求避免纠纷和诉讼。如让病人做多余的检查、对高危病人进行转诊、故意选择难度低的手术等。显然,防御性医疗是一种隐形的“冷暴力”,使本已脆弱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在这场博弈中,医生未必是赢家,但患者肯定是最大的输家。作为医者应以患者为本,生命为大。在疾病面前,一位无畏疾病的良医才是病患战胜疾病的最大依靠!

  良医者,健康之所系,生命之所托。

  何为良医?守仁者之信、精医者之技、存勇者之心。

点评:

  作者从种子与生命的来比喻医者精神入手,着力从医者仁心,医者贵精,医者无畏三个层面对医者精神的主旨进行阐发,突出了良医“守仁者之信、精医者之技、存勇者之心“的特质。文章在阐发的过程中彰显了较强的提炼概括、分析说理能力,叙与论相得益彰,情与理有机融合,不失为一篇佳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