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立集团坚持13年赴黑河寒区试验

温州网 2019-03-17 09:54:39

连续13年在极寒地区进行试验为瑞立产品质量提升奠定基础。 受访企业供图

  温州网讯“再牛的梦想,也抵不住傻瓜似的坚持。”这是瑞立集团旗下瑞立科密试验部经理兼技术中心副主任罗叔清前不久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一句话,一起发出来的还有黑河爱辉区-34℃的天气预报截图。

  黑河是中国最北的城市之一,位于黑龙江省。从2006年开始,每年的12月底,就有一群从温州飞来的“候鸟”到这里反季越冬。他们是来自瑞立集团的技术研发团队,每年要在这个极寒之地待上三个月,进行产品的寒区试验。

  为什么选择黑河?今年3月初刚从黑河寒区试验基地返回的瑞立集团副总经理陈亮告诉记者,那里与著名冬季试车场——瑞典阿维斯焦、加拿大卡普斯卡辛处于同一纬度。它的冬季长达120天以上,每年有一整个月气温达到-40℃~-35℃,其中-20℃的时间超过100天,是测试产品低温极限性能的天然宝地。

  这样的低温环境是什么概念?“我们在室外泼一杯热水,就直接结成冰掉下来了!”陈亮说,这样的环境对汽车上所有零部件也意味着一场严酷的试炼。虽然在瑞立集团内,也有高低温试验箱可以模拟低温环境,但是无法完全模拟出实际的应用环境,特别是产品在低温、低附着路面的使用情况,以及产品与整车在极寒条件下的匹配情况。只有在这样的自然寒区中进行试验,才能发现问题,通过不断改进,让产品的性能越来越好。

  近年来,瑞立产品广泛应用于客车、卡车、SUV、轿车等各类车型,其寒区试验的产品名单也有一长串——ECAS(电子控制空气悬架系统)、ABS(防抱死系统)、EBS(电子控制制动系统)、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黑河的测试环境涵盖冰面、雪面、混合附着系数路面、坡道等路面特征,如果能经受住-30℃甚至-40℃的考验,那么这些产品在极限之上环境的使用,就基本不用担心了。

  然而,极寒天气对技术人员也是一场严峻考验。“鼻子嘴巴呼出的气,一下子就在脸上结一层霜,在雪地里给试验车更换零部件,两只手都被冻得通红,干一会儿就要缩回衣服里暖一暖,冻伤是常有的事。”陈亮说,每年只有3个月的试验时间,对他们来说极为珍贵,因此大家都是每天7点开始工作,直到晚上6点天几乎全黑了才结束试验,回到住所吃过饭就打开电脑分析试验数据,到零点以后才睡下,高强度工作让他们在黑河的日日夜夜都格外忙碌。

  严谨的试验和不断的改进,带来产品质量的过硬和市场的充分认可。今年,瑞立集团技术团队在6X2车型上验证了他们生产的ECAS(电子控制空气悬架系统)产品在冬季冰雪打滑路面使用牵引力帮助能顺利起步,“当验证试验成功时,从总部瑞安赶来的集团总工李传武和在场所有技术人员都欢呼雀跃,喜悦淹没了严寒。”陈亮动情回忆道。

  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联合发布第25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为该榜单上唯一一家温州企业。瑞立集团旗下的广州瑞立科密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ABS制造商。

  这些成绩与企业背后的技术研发投入是分不开的。正是以试验见真章,在严寒天气下的实际测试中发现问题并不断加以改进,尽最大努力保障了产品的安全性、操稳性、可靠性和耐久性,让瑞立近年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牢牢保持着中国商用车气制动系统集成商的龙头地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报道组 陈云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