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公园路将改造提升 再现浓郁学风传承瓯越文脉

温州网 2019-03-17 09:54:00

市区公园路期待改造提升。 赵用 航拍

  温州网讯 像五马街、禅街全新亮相一样,市区公园路也将迎来大变脸。公园路提升工程将注重积谷山千年摩崖石刻和儒道释文化积淀的挖掘和再现、沿街有价值的古建筑老字号重整,以及温州文庙府学展示馆等建设,从而再现公园路昔日曾为温州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的盛况,这是记者昨天从鹿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相关单位了解到的。

  公园路位于温州古城东南,全长580多米,东西走向,古时称县城隍巷。当年郭璞为白鹿城布局的东庙、西居、南市、北埠、中衙门,公园路是东庙之所在,其圈定的“北斗九山”这里有两座山,其中华盖山乃九山之首;二十八宿井这里有五口,北宋三十六坊有四坊在此。这里还有古代温州最高学府——孔庙,以及古城墙、中山桥、东山书院、飞霞洞、池上楼等历史遗存,可谓文化积淀深厚。

  据了解,按照工程未动、文化先行的原则,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力求既有国际视野,又能体现温州本土文化特色,真正留住温州文化根脉,留住城市乡愁记忆。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现已基本完成改造范围确定、交通评估、沿街房屋产权调查评估等招标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历史文化资源库的建立。

  据介绍,公园路东口为街头,中山—华盖山公园改造提升是重头戏,相关设计招标邀请函本月初已发出;公园路中段两侧还很好地保留着温州特色的传统临街建筑,这部分着力做好老字号回归,老字号县前头汤圆店重建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南洋照相馆、集香居、天津馆老字号外立面改造上周刚刚进场施工。另外,整个公园路电线上改下等前期工程将先行启动。

  除了古建筑旧民居,公园路西端新建的名城广场正逐步揭开面纱,预计今年10月试营业。该项目除商业综合体外,还包括1000多平方米的文庙主题广场和一个“温州府学文庙展陈馆”,将全面展示温州千年书院文化和“一府五县”官学文化,并与禅街路口的“温州科举试院展示馆”一起,让市民了解古代温州人求学科举的全过程。

  提请公园路周边居民和单位注意的是,预计7月前后,公园路将面临数月的封闭施工,给日常出行造成不便。据悉,该改造提升工程计划2020年春节前初具形象。届时,公园路、五马街、禅街将串连成古城区完整的南北商业轴、文化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会 见习记者 徐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