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温州民营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离不开“三化”

温州网 2019-03-18 07:08:00
谭建荣作为智能制造方面的“大咖”,他与温州关系密切。

  温州网讯 一头银发,精神矍铄,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从电梯出来,大步走向会场,在场的记者差点没跟上这位65岁的机械工程专家。

  谭建荣生于1954年10月,浙江湖州人,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设计工程及自动化系系主任。

  “温州企业科技含量还不够高,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

  谭建荣并不是第一次来温州,作为智能制造方面的“大咖”,他与温州关系密切。

  一直生产数字化、智能化教育装备的亚龙教育集团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了谭建荣院士工作站。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奔腾激光(温州)公司合作,联合浙南科技城、温州包装联合会、德力西集团等行业协会与龙头骨干企业共同组建的产教融合创新型载体——浙南轻工装备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也邀请了谭建荣院士担任战略顾问。

  这次来温州是为了什么?谭建荣说,改革开放40多年,温州民营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相比国外一些优秀企业,温州民营制造企业还存在科技含量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等问题,这都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的投入,“我们就是要帮助、推动温州的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从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转向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进一步拥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潮流。”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制造业取得了历史性成绩。40年前,我们什么东西都买不到,要凭票,我们是短缺。而40年后,中国制造业制造的财富变得高度丰富。当然我们也存在很多问题,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谭建荣说。

  “智能制造有四个关键环节,其中智能设计起引领作用”

  中国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在谭建荣看来,一条重要的路径就是要通过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来实现转型升级。无论是美国的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工业4.0,还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都迫切需要以智能制造作为主要抓手。而智能制造的4个关键环节在于智能设计、智能加工、智能装配、智能服务,其中智能设计对智能制造起着引领作用。

  智能制造能为企业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谭建荣举例说,海尔目前正在打造“互联网工厂”,开始从大规模制造变为大规模定制——用户下订单,订单上生产线,生产线通过系统可以形成一个大的系统,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

  当前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智能制造依托的技术也在变化。谭建荣说,当前的技术发展,已经从过去的互联网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网络计算技术、机器学习技术,向物联网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云计算技术、深度学习技术,乃至工业互联、混合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进步、迭代。

  以大数据为例,他认为,制造业企业从生产到销售,可以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怎样给设计做参考、给制造做参考、给企业决策做参考,就要从数据当中凝练出知识模型,通过知识模型来引导企业的设计,引导企业的加工,引导企业的装配,引导企业领导的科学决策。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文

  通讯员:李健/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