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有多少家带“国”字的企业?聊一聊温州带“国”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

温州网 2019-03-18 07:23:00
2000年之后,“国”字市场主体数量开始爆发式增长:2000年至2009年这十年中,注册数为2810家,2010年至2019年达到8761家。

 
数据由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我们的“国”》专栏,报道名字中带“国”的温州人、温州企业、温州境内的地名或道路等,讲述他们的故事,见证时代前进的步伐,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温州再创新辉煌的美好祝福。本期《我们的“国”》要聊的是温州带“国”的企业和经营者。

  温州网讯 目前在册的“国”字企业中,注册时间最早的是一家转制企业,名为温州市国能运输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龙湾永中。但据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永中市场监管所信息,该企业原址已被拆迁,企业已停止经营。

  其在1971年3月注册成立时为集体企业,后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为班车客运、普通货运、货运站经营。

  数据显示,它也是上世纪70年代温州注册的企业中,目前在册的唯一一家名称中带有“国”字的企业。

  2000年之后,“国”字市场主体数量开始爆发式增长:2000年至2009年这十年中,注册数为2810家,2010年至2019年达到8761家。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认为,该趋势与温州市场的整体发展趋势吻合,随着国家对创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总量随之大幅增加。

  59岁的李国武和他37岁的“国”字小店

  鹿城区公园路49号是家小商品店,里面出售各种日用小商品,像帽子、拖鞋、雨伞、剪刀、首饰、锅碗瓢盆……就是这样一家小店,已经历了30多年的风雨变迁。

  经营者叫李国武,小店以他的名字命名,因此是一家双“国”小店。

  这家店于1982年2月25日工商注册,叫鹿城区五马国武小商品店,也是目前在册的最早一批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个体经营户之一。

  李国武,鹿城人,出生于1960年。他说,因为父辈的爱国情结,取名国武。十几岁时,他便在解放街的老字号——亨得利钟表店当学徒。1982年2月,学成的李国武在公园路29号开了一家修表店,也卖一些小百货。

  “当时的29号和现在的49号其实是同一家店,因为门牌改动过几次。那时前面是店铺,后面是我和父母的住房,加起来总共就二十几平方米。”李国武说。

  “那个年代还没有石英表,修的都是机械表,几百块钱一只的梅花或者英纳格,对那时的人来说已经是相当贵重的名表了。”修手表需要配件,永嘉桥头和市区望江路是他当年经常去进货的地方,碰到一些稀缺的配件偶尔还得跑到上海采购。

  随着时代的变迁,修表的客人越来越少,李国武店内出售的日用小百货越来越多,“一开始是自己开一辆摩托车去隔岸路进货,再后来慢慢从义乌进货了。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义乌那边就把货发过来,很方便。”

  李国武说,儿子已经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自己明年就退休了,还没想好是否将这家“国”字小店继续经营下去,“公园路现在有些旧,希望能有一个整体的提升。如果那样的话,可能我还会再开几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通讯员:杨晓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