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创新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李珊珊 2019-03-18 09:37:29
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必须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全力加速中国迈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

  当嫦娥四号实现月背着陆,当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正式上岗,当中国三大运营商均获5G试验频率许可…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2019年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多次提到科研、人才、创新等关键词,毋庸置疑,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创时代”中国的新主题。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提高科技支撑力,加强核心产业攻关。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通过加大研发经费支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理顺科研体制,实行“包干制”赋予创新团队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给予领军人才更多的自由力度,进一步提高科技发展地位,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鼓励人才积极投身核心技术产业的创新中来。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加快“智能+”运用,赋能传统产业转换。随着中国5G、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改造传统产业”逐渐纳入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中,AI将加速赋能,为医疗、智造、金融、安防、教育、交通、物流等各类传统行业带来机遇与发展潜力,进一步助推传统企业融合“互联网+”、“智能+”的理念。同时,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有效将中国的“制造优势”做好做精,让中国制造在数量的基础上,把好质量关。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坚持发展新动能,促进新型产业进步。报告指出: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例如,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是中国制造中的关键,也代表了中国汽车乃至中国制造未来的方向,在运用新型能源的基础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是一项利当前、惠长远的举措,有利于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科技创新,是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途径,是发展新经济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有效手段。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必须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全力加速中国迈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