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电磁兼容实验室” 这些“辐射王”电器你可能天天用

温州网 2019-03-19 07:43:00
常用的家电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电磁辐射污染。

  温州网讯 如今每个家庭都有各种家用电器,最常用的是冰箱、电脑、电视、手机以及微波炉等。这些常用的家电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电磁辐射污染。

  辐射影响健康已成了众所皆知的事情,尤其是在怀孕期间的孕妇,过多接触大量带辐射的电子产品将影响胎儿发育。近日,不少市民@“温州网络问政”平台,对小家电的电磁辐射提出了疑问。

  那么,家电辐射到底有多厉害?对人体有没有危害?昨日,记者直击市质检院“电磁兼容实验室”,请来专家给大伙儿普及一下生活中家电辐射的“那些事儿”。

  市民点题

  哪些辐射对孕妇无害?

  哪些家电超安全范围?

  市民杨女士自从成为孕妈后,对什么事情都小心翼翼,一提到辐射更是如惊弓之鸟。而像电吹风、电脑这些普遍被认为辐射最大的电器,更是避之不及,生怕伤到肚子中的宝贝。她说,之前有科学研究表明,长期接触低于0.2微特斯拉的电磁辐射是安全的,那么到底哪些家电是安全的?哪些又是该远离的呢?她希望有专业部门给出指导建议,让她有个参考标准,做到心中有数。

  对电磁辐射有相同疑惑的还有市民杨先生。最近,他购买了一部捶打型披肩按摩器想孝敬老父亲,但却迟迟未送出。他说,曾看到相关报道说按摩器会对心脏起搏器等设备产生影响,那是不是表明它的辐射也很强?对此,他希望有专家答疑解惑,让他安心。

  实验现场

  “捶打型”按摩肩带有害

  廉价电源适配器危险

  走进市质检院“电磁兼容实验室”,记者看到了各类检测设备。该院家电检测工程师杨立委介绍,一般家电的电磁兼容常规检测分为传导(电源端子骚扰)、骚扰功率、辐射发射、谐波发射等内容。

  在检测过程中,记者发现电磁炉、微波炉在2米环形天线内的磁场感应电流值较高。杨立委说,辐射的强弱跟距离有很大关系,大多数家电在30厘米以上的距离产生的电场强度完全在公众安全标准的限值以下,根本无需担心电磁辐射过量。

  对于杨女士担心的电吹风电磁辐射,杨立委拿着记者特地带去的某品牌电吹风做了检测。实验中,电吹风的传导、骚扰功率的限值在安全范围内。“电吹风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现在市面上大部分电吹风的辐射值基本在安全范围内,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危害,但也不排除某些小厂生产的存在质量不过关问题。”杨立委提醒,在挑选电吹风时要尽可能购买品牌货。

  在实验中,有一类人们常用,却意想不到的物品“杀伤度”很高。那就是杨先生提到的“捶打型”按摩肩带。

  现场,杨立委拿着电磁辐射分析仪向记者做了演示。测试中,这款捶打型的按摩肩带,数值直飙至300%。“它的运用原理是交流线圈驱动铁芯上下运动,像这样的数值,其实已经非常高了。如果家中老人有装起搏器、助听器等医学的电磁设备,很容易受到干扰,会有停止工作的危险。”杨立委说,如果要购置按摩器,可以购买揉捏型的按摩披肩,其电磁辐射值较低,安全性较高。

  此外,手机适配器的安全性也值得关注。一款十几元的和几元的适配器“内胆”相差不止一点点。价格较高的适配器含有的变压器、电容等比廉价的有“质感”。杨立委说,近两年手机充电爆炸事件频发,很多都是因为采用第三方电源适配器造成。电源适配器需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如果存在质量缺陷,会造成电子设备损毁,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造成火灾等安全事故。

  专家提醒

  建议老人孕妇远离电磁炉

  购买电器请认准“大品牌”

  杨立委表示,其实日常生活中,电磁辐射无处不在,要学会主动防护,但也不必过于紧张,草木皆兵。

  怎样防止和减少辐射的侵袭?对此,杨立委也支出几招——

  1、购买家电一定要选择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这样的品牌有售后,有后续保修,用起来放心。

  2、别让电器扎堆,不要把家用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或经常一起使用,特别是电视、电脑、电冰箱不宜集中摆放在卧室里,以免使自己暴露在超剂量辐射的危险中。

  3、老人、孕妇等在远离电磁炉、微波炉等高辐射家电的同时,也要远离大部分的“捶打型”按摩肩带。

  4、购买手机适配器时,请认准大品牌,无论是网购还是实体店购物,都要选择信誉度、诚信度高的商家,这样电器在后续使用中会更加有保证。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