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博会成学生“研学基地” 学校开发课程 学生设计研学单

温州网 2019-03-19 07:54:00
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3月21日开幕,市区一些学校又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更好地将文博会研学之旅进行下去。

  温州网讯 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如今,世界是孩子的书本——眼下,研学旅行大热,研学基地遍地开花。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学校、学生观展、参展的温州文博会,已成为重要的学生“研学基地”。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3月21日开幕,市区一些学校又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更好地将文博会研学之旅进行下去。

  学校开发文博会研学课程

  2018年文博会,温州市建设小学校长蒋樨集合学校骨干教师前往会场展开头脑风暴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其实,我们是在集思广益,设计以文博会为主题的研学课程。”近日,建设小学负责课程开发的施钊老师向记者揭秘。她说,去年,他们在文博会上成立“课程魔法师”团队,集合语文、数学、科学、美术等各学科的10多位教师到各展馆踩点。之后,他们从儿童视角出发,结合学校“来玩、来学、来创造”的教育理念,开发出文博会研学课程。

  “我们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心理,将文博会的研学主题进行分层定位。低、中、高三个年级段依次定位为玩转、发现、探索。”施钊老师说。今年文博会,建小“课程魔法师”团队的老师们还会到现场,提前为学生的研学活动踩点。同时,他们还会将近两年开发的温博课程、民俗文化课程内容与文博会研学课程进行融合。

  怎么会想到开发这样一个课程?蒋樨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研学旅行”教育,将“研学旅行”纳入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和国家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16年11月国家教育部等11个部委还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将“研学旅行”列入中小学校的教学计划。为了把这个事情做好,建设小学在积极开展研学活动的同时,辅以课程开发。“文博会集结了文化产业的新创意、新时尚、新潮流,是一场充满瓯韵匠心又饱含创意时尚的文化盛宴,与学校对于未来人才的培养目标,和一直以来传递给孩子们的地域文化课程元素不谋而合,文博会研学课程也就自然而然地诞生了。”

  学生忙着设计文博会研学单

  最近,新田园小学校园里格外热闹,孩子们都在忙着为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设计自己的专属研学单。

  新田园小学已经三次参加文博会。2017年,该校在前一年规模组织学生参观的基础上直接以参展商的身份加入展会,他们打造的红领巾创新创业园给孩子们提供了一次真正和文博会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今年没有拿到展位,但我们会以研学旅行的形式再次启航。”新田园小学校长李芙蓉告诉记者,他们为此专门召开教师大会进行讨论。届时,新田园小学将组建两支小分队前往文博会各展区。第一小分队是以大队干部为主的“研学探路先锋”,他们将最先到文博会现场踩点,在了解各展区的位置、特点、所需参观时间等信息后,回校绘制展会地图交给各个班级,再以班级为单位选择参观路线,并设计研学主题和专属研学单;各班学生带着研学单有目的、有方向地参观文博会,并完成问题的探究。第二小分队是“文博会小记者团”,他们将深入展会现场参观和采访,以更多元的角度了解文博会,并将最前沿的新闻带回校园。

  对于学校这样的安排,李芙蓉解释道:“今年我校特别新增‘我的研究我做主’文博会研学之旅活动,根据孩子的需求去自主设计专属研学单,真正鼓励学生带着问题去参观、研究。文博会融合了温州本土传统技艺、时尚科技,海外创意文化等,是孩子们的校外大课堂,是他们走出校园与社会接轨的好机会。”

  文博会研学活动已出成果

  “活动中,或亲子或小组的记录、拍摄、交流,为同伴间的分工合作、为亲子间的亲密交流提供很好的机会。”施钊说。文博会研学活动带来很多好处,比如,可以践行现在提倡的“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相结合的教育机制等。去年,建设小学组织学生参加文博会后,一些小组还发布了研学活动报告,如二(14)班的毛毛虫中队写道:我们是未来的主人,要学好文化知识,为把温州文化发扬光大奉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还有同学把在文博会上看到的内容,写进作文。“工匠师傅经过千百次的学习和锻炼才能得心应手,他们能坐得住板凳,克服枯燥的练习,坚持着对艺术的热爱,承载着他们对生活的态度,并把这种精神和态度带给我们所有人。我以后也要用一种工匠的精神去学习去钻研,勤学苦练做一个学有所成的人”——建设小学三(5)班李忻晔同学观看平阳馆手工艺人画斗彩鸡缸杯的场景后这样写道。

  学生家长李先生对这样的研学活动表示支持,他说:“带孩子参加文博会,在发现和了解创意的同时,你还能看到老一辈的手工艺人一直坚守传承,用匠心筑梦。和孩子一起研学,太有意义了。”

  “学生来这里开展研学活动,实际上就是上了一堂直观的地方文化课。”我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文博会就像一个文化大观园,黄杨木雕、活字印刷、造纸、瓯窑等温州传统技艺和现代文化产业汇聚一堂,让本土文化变得生动、立体、可触摸,将它作为研学基地,能更好地培养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精神,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