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挑战国际科研项目 温大女生龚玲艳霸气胜出

温州网 2019-03-19 08:10:00
本科四年,她不仅成绩在全年级164名学生中排名第二,还在科研这条路上取得了一般博士生都难以企及的成果

  温州网讯 “你就是那个大学四年发了多篇国际论文的学霸龚玲艳吗?”“你是怎么做到的?”“有什么秘诀吗?”……最近,性格安静的龚玲艳突然受到了“成名”的小困扰:走在校园里,时常会被一些陌生的同学认出来,向她请教秘诀。而她则将自己的成绩归功于“站上了巨人的肩膀,而我又全身心地去做了”。

  龚玲艳是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国际化)专业2015级的本科生,来自义乌。本科四年,她不仅成绩在全年级164名学生中排名第二,还在科研这条路上取得了一般博士生都难以企及的成果——已有6篇学术论文发表(3篇为第一作者),其中5篇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一篇发表在SCI一区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该刊是化学工程和高分子科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之一;一篇发表在SCI二区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该刊是化工分离领域的著名期刊)。

  “没想到这样的‘传奇’就在我们的身边,这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该学院一名大二学生感叹。

  那么,龚玲艳是怎么做到的?

  国际班的全英文教学为她的国际之路奠基

  2015年,龚玲艳以618分的高考成绩进入温大,却与第一志愿的师范专业失之交臂,被调剂到机电工程学院。“作为女生,我并不喜欢机械,但是学院在大一举行的国际班招生宣讲吸引了我的目光。当时就觉得国际班里所有课程都是全英文教学,很想试试。”龚玲艳说。

  该院国际班采用中外学生同堂、全英文授课的教学模式,培养既具备坚实工程专业基础,又具有出色英语沟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课程全英文教学,很多学生不敢挑战,因为吃不了那个苦,一些报了名的学生在一个学期之后申请转专业。”

  “虽然我的高考英语成绩不错,但其实我很害怕英语,老觉得英文文章看不明白。一开始看到全英文的教材,确实觉得头皮发麻。”但龚玲艳并没有退缩,无论是早读、午休、睡前,她都在学英语,在英文教科书上写满了中文注解。渐渐地,中文注解越来越少,大一下学期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她考了575分,还在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拿了一等奖;到大二CET六级她考了569分,雅思考了7.0。龚玲艳说:“今年2月底的GRE考试中,我拿到了321分加作文4分的成绩,满足了大部分美国高校的博士申请要求。”

  如今,她不仅能熟练地驾驭难度高、专业强的英文学术论文写作,还时常帮助身边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修改英语论文。学院有关负责人说:“像她这样的工科专业学生能有这么好的专业英语水平,在我们学校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全靠国际班的浸润学习练出来,这也是她得以成功的基本条件。”

  大一就加入国际科研项目获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指导

  “无论是英语学习还是科研探索,我最幸运的就是遇到了李子瑞老师。遇到他,我觉得自己站上了巨人的肩膀。”龚玲艳说,李老师让她“脱胎换骨”,不仅在大一时鼓励她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让她在英语上树立自信,还邀请她加入了微流控计算机仿真课题组,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Jongyoon Han教授共同指导她。

  李子瑞是温大特聘教授、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国际化)专业带头人,拥有多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SMART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经历,参与过多项国际尖端科研项目。在龚玲艳大一时,李子瑞负责教授国际班的计算机C语言课程。他回忆:“龚玲艳英语和计算机编程成绩都很好,正好符合我课题组的需求。人也听话肯吃苦,像同样的任务布置给一批学生,最后能坚持下来的只有她,很少有学生能吃得了这样的苦。”

  在大学四年,龚玲艳几乎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课题组的实验室里度过。李老师建议她除了上课以外,最好都在实验室里。为此,甚至还推掉了学院给她的各种荣誉:“之前我的一些学生刚取得点成绩,荣誉一来就懈怠了。而她应该有能力获得更高的荣誉,建议她不要受虚名的影响,必须学会拒绝浮躁和虚荣,学会追求科研的纯粹。”

  由于做的是计算机仿真课题,龚玲艳需要从早到晚埋在计算机前,在仿真软件里建立模型、设定条件、输入不同的参数进行运算,对运算结果进行比对分析。“在别人看来,我们做的事情很枯燥,每输入一组数据,计算机要运算很久,短的要几个小时,长的要好几天,甚至有时出错了还得从头再来。这需要很强的耐心,但是我总想着要把结果做出来,比较轴,做出来那一刻真的很有成就感。”刚开始,仅仿真软件的案例训练,龚玲艳就花了整整一学期,做了100多个实验案例才算入门。

  “李老师和别的老师不一样,他整天和我们一起待在实验室里,我一有问题就能请教他。我的几篇论文都得到了李老师和Jongyoon Han教授的悉心指导。一般我的初稿就要改几十遍,在这基础上,他们还会修改很多遍,我深深体会到了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龚玲艳说,老师还带他们去参加了很多次国际学术论坛,将她引荐给参会的微流控技术国际大咖。

  她的研究为中国锂资源开发提供新思路

  目前已向5所世界名校提交博士生申请

  据介绍,中国生产了世界上一半的碳酸锂,这些锂的来源80%以上是国外进口的锂矿石,然后通过煅烧等方法进行提炼。实际上,中国拥有丰富的锂资源,青海盐湖就含有丰富的锂元素,但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镁元素,锂提取难度极大。

  “目前国际上有6种提取技术,但不是成本高,就是不环保,不适宜中国锂资源的开发,国际上相关方面也没有合适的方法。”李老师说,由于他在微流控技术上积累了一些经验,所以有了“将微流控技术运用到锂元素的提取上,并通过计算机仿真实验来进行理论构思”的想法。他把这个科研任务交给了龚玲艳。

  微流控(Microfluidics)指的是使用微管道(尺寸为数十到数百微米)处理或操纵微小流体系统所涉及的科学和技术,是一门涉及化学、流体物理、微电子、新材料、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的新兴交叉学科。

  龚玲艳作为第一作者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就是“运用微流控技术来提取高镁锂比盐湖中的锂元素”。她回忆道:“通过在微管道不同位置施加不同强度的电压刺激,根据锂、镁离子在不同电场下移动速度的不同,实现在微管道某一位置积聚锂排除镁,进而实现锂提取。”龚玲艳通过仿真软件建立模拟微管道模型,并模拟不同电压、水流、离子的运动规律,反复进行仿真实验,一旦遇到难题就请教两位教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教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她终于完成了论文,并成功在SCI一区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上发表,为锂元素提取技术提供了新思路。

  如今即将毕业的她,已经分别向美国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5所世界名校提交了博士生申请。虽然能否成功尚未可知,但她已收获这些学校博导们的不少好评。温大机电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透露:“世界名校的博士生招生很看重英语水平和学术成果,龚玲艳这样的英语水平和科研基础,申博是非常有希望的。而她也正是温州大学推进国际化教学、培养高质量、具有国际视野和科研创新能力的育人模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