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经济该如何补齐“R&D短板”?

温州网 2019-03-19 09:44:00
补齐“R&D短板”将会给企业带来什么,给我市经济发展又会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

  温州网讯 近日,我市各县(市、区)的科技部门都在企业密集调研R&D经费支出情况,指导企业将科技活动经费更多地归类于R&D经费(R&D经费是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研发经费)。

  今年的温州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R&D经费支出占比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就此,业界人士认为,我市在鼓励、引导和支持全社会,尤其是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此打造更优平台,吸引人才,研发新技术,生产新产品,在传统产业转型过程中不断培育新动能,实现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那么,当前我市企业的R&D经费支出如何?补齐“R&D短板”将会给企业带来什么,给我市经济发展又会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

  我市R&D经费支出占比低于全省水平

  一个地方的R&D经费支出情况如何?主要看在当地年度GDP(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

  在今年我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全市R&D经费支出占比预计达到2.1%。

  2018年,我市GDP达6006.2亿元,同比增长7.8%。按此计算,我市2018年全市R&D经济支出可能逾126亿元。

  实际上,我市主打鞋服、电器、汽摩配等传统产业,向来在研发上投入并不高。基于此,我市科技部门的多位人士坦言,2018年我市R&D经费支出占比要达到2.1%有点吃力,因此在最近两周时间里,涉及R&D经费的相关部门密集下乡指导企业,将更多的企业科技活动经费归类于R&D经费。

  “你们公司涉及的24个项目,仍有10个项目属非研发项目,对照手册能否进行修正。”日前,市科技局一负责人这样对胜华波集团的相关财务人员说。最近,市科技局等部门派人分批到11个县(市、区),指导研发经费投入较多的企业更好地将科技活动经费归类到R&D经费。据了解,不少企业财务人员仍根据以往的统计口径上报科技活动经费,而并没有针对统计手册按要求展开。

  上述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如果我市大型高科技企业也像杭州、宁波等地那样多的话,2018年全市R&D经费支出占比实现2.1%并不难,也无需到企业实地指导。

  相比较而言,2018年我市的R&D经费支出占比跟上年相比有较大增长,但是从全省看,我市的这项指标仍是一个“后进生”,低于全省水平。

  乐清有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逾28%

  我市的部分企业在研发经费上支出也是不小的,像胜华波集团、温州瑞明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2018年的研发支出分别达6000多万元和7000多万元。

  不过,一些上规模企业的研发经费支出大,但是在销售收入的占比并不大,反而是一些中小企业更舍得在研发上投入,浙江中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凯科技)就是其中一家。

  “2018年我们公司在研发上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28.72%。”中凯科技董事长屠瑜权透露。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该公司,公告显示去年上半年其销售收入970万元,但研发投入超过300万元,同比增长达30%。

  屠瑜权说,这两年受整体经济不景气影响,公司销售收入有所减少,但是研发投入仍在增加。屠瑜权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从事低压电器产品的生产,一开始也是生产大众化的低压电器产品,在柳市当地激烈的竞争中,他感觉传统低压电器未来发展空间不大,于是就开始寻找新项目。在1990年,当时的国家机械工业部向全国征集低压电器的集成化和模块化项目,于是屠瑜权就承担起了低压电器领域的一个八五国家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

  起初,屠瑜权以为这个新产品开发项目可在两三年时间里实现,结果到了1997年才研发成功。屠瑜权透露,由于公司全身心投入到研发,完全停掉了传统低压电器业务,整体投入了近3000万元。“这些资金全部是我们的原始积累,将身家性命都押上了。”

  正当屠瑜权将产品推向市场时,国内市场并不相信温州企业会研发这样的新产品,并不愿出手购买产品尝试,直至2001年才有来自东北的一家国企采购该公司集成化和模块化的产品。“我记得很清楚,那一年就这一个订单,金额是25万元。”屠瑜权说。

  此后,中凯科技凭借研发的新产品,销售收入逐步快递增长。

  研发加大投入会让企业始终领跑行业

  过去10多年中凯科技的成长,凭借的就是几款新产品。据屠瑜权介绍,该公司的新产品就是将断路器、继电器、接触等单个产品集成化和模块化,通俗地讲,一幢20层的大楼如需20个低压电器组合柜来控制电灯等电器的话,使用该公司产品只需5个控制柜即可,不仅节省空间,也便于操作。

  屠瑜权表示,过去10多年在研发上的投入,也使原来三大系列产品不断升级,早在2010年就着手研发适合物联网发展需求的相应产品,现至少有10项新产品为公司未来发展做储备,“目前国家要全面建设5G项目,正在考虑5G领域的新产品研发。”

  单独从销售收入来看,中凯科技属于中小微企业,不会跟行业龙头企业联系起来,实际上该公司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告显示,中凯科技的KBO产品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管建设中唯一入选的控制与保护开关电器,主要用于羽毛球馆、摔跤馆等;同时,其产品还被上海世博会、成都双流机场等国内众多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采购使用。

  “目前国内一些重大项目采购控制与保护开关电器,我们公司都作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出现在招标名单中。”屠瑜权透露。据了解,目前跟中凯科技一样有同类产品的,是为数不多的几家跨国公司。

  同样,温州瑞明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注重研发投入的公司,近几年其研发投入均高达数千万元,也使公司从传统的汽车配件生产商成为行业佼佼者。据了解,早在2016年,该公司就向国家相关部门申报“汽车铝合金铸件智能车间新模式应用”,当年就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并于去年底通过验收。

  温州瑞明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建设新工业园,投资数亿元,将引入不少新设备,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智能化制造水平。

  侵权迫使“尖子生”轮番打官司

  屠瑜权表示,其公司生产的相应控制与保护开关电器属于低压电器的细分行业,经过10多年市场培育,这个行业市场容量已增长到10多亿元。“公司销售额不高,跟市场仿冒我们公司产品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中凯科技的一个控制与保护开关电器售价在千元左右,但市场仿冒产品售价只有该公司的1/3左右。“仿冒产品也不会马上坏,不少用户会去采购低价的仿冒产品。”

  公告显示,中凯科技的相应产品销售毛利率逾60%,这远超乐清柳市的传统低压电器产品。“我们公司产品的毛利率高,跟前期不断投入资金研发新产品分不开。”屠瑜权说。据估算,该公司最近20多年投入研发的经费达2亿元左右。

  正因此,中凯科技在知识产权的储备上也强于不少温州企业。公告显示,中凯科技目前已拥有国家专利53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0项。

  屠瑜权透露,市场上仿冒该公司产品也是最近10年的事,主要市场对集成化、模块化的电器开关产品需求加大,而相应产品的专利又由该公司申请获得,不少企业只好冒险去仿冒产品。

  公告显示,中凯科技近几年起诉了100多家侵权企业。“去年共打了10多起侵权官司,其中有侵权产品价值达100多万元的。”屠瑜权透露。

  屠瑜权表示,侵权该公司产品的企业大部分是温州本地企业,部分侵权企业甚至向其发送威胁信息。“我们维权还受到威胁,政府部门应该重罚这些侵权企业,目前他们的违法成本太低。”

  R&D经费支出占比提升

  代表着经济活力增强

  目前,我省城市中R&D经费支出占比居前的是杭州和宁波,这两个城市也是我省经济活力最强的城市。

  从温州来看,有电器、汽摩配两大产业支撑的乐清和瑞安,两地的经济活力在全市居前,从2018年两地的研发经费支出看,也均将超过20亿元,高于其他县区。

  我市科技部门的相关人士说,这几年我市经济活力远不及杭州、宁波等省内城市,主要是相应传统产业基本上还处于“原地踏步”状态,而新兴产业引入较少,同时成长也比较缓慢。

  去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目的就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市工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市工业经济、数字经济竞争力。

  在今年我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全市要借助国家自创区建设契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并把R&D经费投入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实行刚性考核。据了解,2019年我市在R&D经费支出要增长15%以上,主要通过培育创新主体实现,包括实施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00家,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5%。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