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9-03-19 10:36:19
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不忘初心,继续赶路,把历史接力棒传递好,才能不辜负时代厚望、人民期待。

  今年两会期间,不管是字字珠玑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建言献策的代表委员,带给人的感觉,可以说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是铭记过去。回顾共和国历史,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离不开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的团结奋斗,也离不开代表委员的辛勤付出。

  1949年,662名正式代表、候补代表,分别代表45个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少数民族等各个方面,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会,代表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此次大会通过新中国的建国大纲和临时宪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及相关机构组成人员,确定了国旗、国歌和国徽,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在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春去春来,斗转星移,1979年,改革开放的大幕徐徐拉开,广东开始办特区,但苦于当时国内没有一部与经济特区相关的权威性法规,于是在各方面的努力下,一部法规应运而生。198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经济特区依法诞生。成文的历史总是线条简洁,许许多多人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的故事,最终凝结成了外国友人一声“中国大变革的指针,正轰然鸣响”的惊叹。我们必须铭记过去,不忘来路,敢于担当,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地往前走,如此,才能站上更高起点,体会到“一览纵山小”的别样精彩。

  不忘初心是抓住现在。“一切发展为了人民”是庄严承诺,更是时代命题,人民期待精彩答卷,就必须说到做到,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细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设立6项专项附加扣除。加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保障力度,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这一张张振奋人心的成绩单,体现出本届政府的实干担当,也凝聚着包括代表委员在内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汗水。成就属于过去,奋斗成就辉煌,两会上的一系列工作安排,说到底,就是一个民心最大公约数、发展最大同心圆。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处”着眼,从做好城乡饮水提档、教医文服务提质、养老服务提升等民生实事“小处”发力,让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不忘初心是创造未来。在《吕氏春秋·季春纪·尽数》中如是说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流动的水不会发臭,转动的门轴不会朽烂,这是因为不断运动,而封闭、静止的状态会走向停滞甚至崩溃,所以人要不停地赶路,方能不断地进步。不仅人需要这样,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也需如此。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越在这个时候,越需要居安思危,永不僵化,勇往直前,开拓进取,正如深圳深刻认识到变革才能发展,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向世界敞开大门,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成果,最终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中国南方的边远小渔村成长为经济总量比肩“东方之珠”香港的现代化国际都市。实践已经雄辩地证明,开拓创新、革故鼎新,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没有什么目标不能实现。

  历史是最好的注解,现实是有力的印证,未来是必圆的梦想。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如果没有坚定信念,没有改革精神,没有赓续奋斗,就不会有蓝图的兑现,更不会有梦想的实现。两会已经胜利闭幕,但赶考依旧在路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不忘初心,继续赶路,把历史接力棒传递好,才能不辜负时代厚望、人民期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