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水的24小时都做了什么?探秘“大水缸水龙头”检修

温州网 2019-03-20 06:35:00
记者前往赵山渡引水枢纽进行了解:为什么停水24小时,为什么鹿城区没有受到停水影响?

隧洞内部结构

  温州网讯 3月19日,因珊溪水利枢纽赵山渡引水渠系检修,停止原水供应,瓯海区、龙湾区等部分地区水压下降,或无水。3月19日,记者前往赵山渡引水枢纽进行了解:为什么停水24小时,为什么鹿城区没有受到停水影响?

  “水龙头”

  长4.2公里高3米多

  市公用集团下属浙江珊溪水利水电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珊溪公司)是负责温州“大水缸”管理运营,珊溪公司引水管理处处负责人徐海峰介绍,此次在停水的24个小时,珊溪公司投入三百余人要完成三项工程:陈岙隧洞的停水检查,高楼渡槽伸缩缝修补,进水口流量计、水位计的更换。

  陈岙隧洞,也就是赵山渡原水通向温州市区与瑞安的分叉口。据悉,赵山渡引水渠系总长度有60多公里,其中市区的原水通过陈岙隧洞到达陈岙泵站,陈岙隧洞总长4.2公里。

  3月19日凌晨,为了方便勘测、检修,通过大功率的抽水泵将陈岙隧洞内的积水抽走。上午10时许,记者在珊溪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换上防水雨鞋,戴上安全帽、手套等,沿着楼梯向下深入到陈岙隧洞。隧洞的底部全是黑漆漆的,通过工作人员的照明设备,记者可以看到洞内的积水还能约到脚踝。陈岙隧洞3米多高,据工作人员介绍,等正常运行时,水位能达3米。

  记者摸到隧洞的墙壁,均为混凝土结构,墙壁在水流冲刷下,很光滑,顶部为裸露岩体。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陈岙隧洞是2001年正式启用,山体结构顶部容易造成塌方,对供水产生影响,这次还特地请了地质专家进行勘测,为今后隧洞安全运行提供数据支撑。另外,陈岙隧洞前一次检查在2012年。

  沿着隧洞往陈岙管理站走上四五百米,就碰到了地质勘测人员,他们正蹲在地上,用红外线测距工具进行勘测。“通过红外线为隧洞做‘体检’,可与旧的“体检报告”做对比,来判断隧洞经过水流冲刷是否有变化。”现场工作人员说。

  修补一条伸缩缝

  需要15小时

  “停水时间通过伸缩缝修补时间计算。”珊溪公司总经理滕玉楠介绍。

  滕玉楠提到,赵山渡引水枢纽是单一管道,如果出现问题,将影响到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以及瑞安、平阳等地约500万市民用水,下游的供水任务繁重。所以2001年底投入运行以来,检修次数很少。这次申请24个小时的检修是建立在前期三个多月准备工作上的。

  高楼渡槽共有60条伸缩缝,这次就维修10条,分别由10个组负责。“一条伸缩缝约15米,大概需要15个小时完成。”滕玉楠说,伸缩缝的修补需要将原有缝里的材料清理出来,挖空缝隙,再通过打磨、烘干,多次密封,填充塑性止水材料,固定盖板等十三道工序,要确保伸缩缝不漏水,工艺较为复杂。

  泽雅水库

  保障鹿城区用水

  此次供水“大动脉”24小时检修,瓯海、龙湾两区都受到停水影响,为何鹿城区没有出现在停水名单上?市公用集团下属自来水公司中心调度室负责供水生产的相关人员张真介绍,对于温州市区来说,80%的水源来自珊溪水库,20%来自泽雅水库。而泽雅水库的输水渠道主要覆盖鹿城区、瓯海部分地区。换句话说,珊溪水库的赵山渡引水枢纽检修,负责鹿城区、瓯海区(部分)自来水供应的浦东、西山、东向水厂的水源可直接转由泽雅水库供给,所以此次供水“大动脉”检修对鹿城区供水没造成大的影响。据悉,3月20日上午6时,全市恢复正常供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