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灭火器非法充装窝点 老板说不查看不出有问题

温州网 2019-03-20 08:09:00
灭火器是最常见的防火设备,当发生火灾时,它是消灭初期火灾的最佳工具之一,如果灭火器质量不过关,不但无法发挥作用,甚至还可能会“火上浇油”。

  温州网讯 灭火器是最常见的防火设备,当发生火灾时,它是消灭初期火灾的最佳工具之一,如果灭火器质量不过关,不但无法发挥作用,甚至还可能会“火上浇油”。近日,市消防救援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在巡查中发现了一处隐藏在工厂内的非法充装灭火器窝点,前天,记者随消防人员对该窝点进行了暗访。

  摸底——

  紧固件加工厂内暗藏非法充装点

  市消防救援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半个月前,该大队在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时,发现辖区内部分厂区使用的灭火器存在一定问题。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厂区所使用的灭火器是在没有资质的维保单位进行充装的。

  “根据《消防法》规定,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监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应当依法获得相应的资质、资格。不合格的消防用品,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消防人员对记者说。

  根据掌握的线索,消防人员开展了前期调查,最终发现这批灭火器均来自龙湾区海城街道罗梅大道28号的一家紧固件加工厂内。消防人员曾打算进入该充装点调查取证,但由于老板行事谨慎,前期调查没有成功。

  暗访——

  花了40元买了6瓶灭火器

  前天下午3时许,记者拨通事先了解到的充装点老板“阿八”的电话,称自己有一大批空灭火器需要充装,“阿八”称自己人在市区,让记者自己到充装点找门卫。

  记者来到罗梅大道28号,从外部看,这里是一家极为普通的紧固件加工厂。

  和门卫说明来意后,门卫马上电话联系“阿八”核实情况,得到“阿八”肯定的答复后,门卫放下了戒心,帮记者将6瓶空的灭火器搬进了厂内。

  记者发现,门卫将6瓶灭火器搬到了厂房一楼通道处的一扇小木门外,该小木门紧锁,屋内没有灯光,透过窗户也无法看到内部情况。

  记者从门卫处得知,这个充装点已开了10多年,平常充装都是老板自己弄,他的侄子偶尔也会来帮忙,其他人都不会操作。“你如果急的话里面有刚充好的,你放心,都是新的瓶子。”门卫对记者说。

  在询问“阿八”交易价格后,门卫打开了这扇神秘的小木门。记者发现,这是一间仅六七平方米的小房间,屋内杂乱不堪,地上摆放着22个4公斤灭火器、6个8公斤灭火器和6个2公斤灭火器。在墙角,记者还发现了一袋粉末、一个和人差不多高的瓶罐及一个漏斗。

  “平时他就在这里充装,先取下灭火器的皮管和顶部喷射装置,再用漏斗往里倒粉末,然后再充气,充好了就给灭火器贴上维修合格证……”门卫指着屋内的物品向记者简单介绍充装的流程。

  最终,记者以每瓶7元的价格购买了6瓶灭火器。“零头不算就收你40元,以后还有再来。”门卫对记者说。

  试验——

  违规充装灭火器灭火效果极差

  下午5时许,在记者将暗访信息告知消防部门后,消防立即联合市监、公安,对该充装点进行突击检查,并收缴了现场的违规充装灭火器。

  经查,该充装点名为龙湾海城永安消防器材经营部,注册时间为2002年3月,经营范围为消防器材等批发、零售,但并未取得充装灭火器的许可。市消防救援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副大队长郑云鹏告诉记者,正规的消防器材企业充装灭火器必须按照严格的规程,这个违规充装点的充装流程和场地都完全不符合要求。

  为了检测违规充装灭火器的灭火功效,消防人员昨天专门进行了一次灭火试验。消防人员在一铁桶内倒上汽油后点燃,分别用正规灭火器和违规充装灭火器进行灭火。结果显示,正规灭火器5秒内就可将桶内大火扑灭,喷出的干粉呈淡黄色;而记者购买的违规充装灭火器,喷了10多秒后火仍未熄灭,且喷出的粉末轻飘、呈白色。

  “正规的灭火器里面至少含有75%的磷酸铵盐和碳酸氢铵,而伪劣的干粉灭火器,大多只含有10%的磷酸铵盐和碳酸氢铵,因此灭火效果差别很大,这也是非法充装点廉价的原因。”做这一实验的消防人员彭帆对记者说。

  目前,消防部门已对该充装点进行立案调查,收缴的违规充装灭火器将被送至专业机构进行检测。

  记者对话充装点老板>>>

  最便宜只要5元钱不检查看不出问题

  为了查明真相,记者拨通该充装点老板“阿八”的电话,称手头有一大批空的灭火器需要充装。

  记者:你这边充下灭火器要多少钱?

  阿八:我这里有好的也有坏的,你那灭火器是多大的?

  记者:4公斤的。

  阿八:有5元、7元、12元的,看你要什么价格。一般充7元的人最多,5元的可能会被查出来,不过不查也看不出有问题。

  记者了解到,一瓶新装合格的4公斤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售价为60元到90元不等,充装一次干粉成本一般在25元左右。

  消防部门提醒>>>

  灭火器也有“身份证”认准正规消防器材店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消防产品是逃生自救时的“保护伞”,鉴别真伪至关重要。

  1、“身份证”:每个灭火器都有“消防产品身份体系标志”,这是灭火器的“身份证”,市民可登录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凭“证件号”搜索可知真伪。

  2、手测:市民还可通过拎重量,看压力表,查生产日期等方法,了解灭火器是否还能正常使用。

  3、购买渠道:市民如需要购买消防产品,应到正规的消防器材店进行购买并开具发票,如需对灭火器充装维修,应到能提供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证书的单位进行维保。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