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馆“盏管家”带您领略宋代点茶之风雅

温州网 2019-03-20 09:54:00
将现场演示宋代经典的“点茶法”,带大家感受建盏和宋代茶文化的深刻魅力。

  温州网讯 由“盏管家”演绎的宋代点茶品茗荟活动将在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亮相。届时不仅将展出众多精美大气的建盏作品供观展者欣赏,还将现场演示宋代经典的“点茶法”,带大家感受建盏和宋代茶文化的深刻魅力。

  活动名称:宋代点茶品茗荟

  活动地点:会展中心2号馆“盏管家”展位

  活动时间:3月21日至3月24日

  活动单位:福建盏管家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

  “宋代点茶法”是宋代茶文化衍生出的一种风雅的饮茶方式。在宋代茶不仅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而且饮茶的风俗也深入到民间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当时,点茶文化作为一种美学和哲学思想的体现被文人墨客广为称颂。

  800年过去,因饮茶习俗流变等诸多方面原因,建盏点茶法一度被国人遗忘,却在海外得到盛誉,尤其被日本奉为国宝级文化。以至于现在的好多国人只知道日本的茶道,但却不知道日本的茶道从中国的点茶而来。

  所谓点茶,就是将团饼经炙茶后将茶碾磨成粉末状,然后再用筛箩分筛出最细腻的茶粉投入茶盏中,即用沸水冲点,随即用茶筅快速击打,使茶与水充分交融并使茶盏中出现大量白色茶沫为止。北宋苏轼《送南屏谦师》诗曰:“道人晓出南屏山,来试点茶三昧手。”其中的“三味手”说的就是高明的点茶能手。

  点茶法作为宋代高雅人士喜爱的饮茶方式,整个过程十分讲究。经过入盏、注汤、击拂、置托等步骤后,一碗“茶味主于甘滑”的宋代点茶就可以品饮了。

  说到“宋代点茶法”,自然离不开宋代最著名的茶器——建盏。建盏的盛名得益于宋朝风靡的斗茶之风。当时,为了创造最佳的斗茶效果,不仅需要好的茶品,还需要优质的茶盏,所谓“好马配好鞍”。建盏又称天目瓷,是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在宋代时为皇室御用茶具。建盏气质纯钝,奇特无比,建盏窑变浑然天成,千变万化,每一种窑变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2011年5月,建窑建盏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后建盏工艺逐步得到恢复,建盏的艺术魅力与文化内涵也渐渐被人认知。建盏在现代得到推崇,其因之一是当代社会之浮躁与喧哗,越来越多人希望回归自然,化繁为简。

  “盏管家——建盏之家”成立于2016年,该品牌创始人蔡有平与罗寿美夫妇,同为建阳人。他们从小耳濡目染,爱建盏,懂建盏,对建盏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他们以复兴建盏非遗文化为己任,立志成为中国建盏非遗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推动者、践行者、建设者。为了更好发扬光大建盏非遗文化,蔡有平夫妇用自己的全部身心创建了“盏管家”品牌。

  盏管家的品牌文化以格物、致知、诚意、正人、修身、齐家为价值核心,依托互联网、新媒体等优势,为建盏非遗传承匠人、非遗文化爱好者以及从业者搭建学习、交流、成长、分享、宣传推广的平台。

  “盏管家”品牌的点茶器皿来自80后建盏大师叶镔手作而成。作为国家级大师孙建兴的爱徒,原本学习法律的他,个性沉稳含蓄,对待建盏的制作工艺一丝不苟。叶镔建盏源自水吉当地天然釉料,烧制出来的油滴结晶立体饱满,金属感更强。

  叶镔的作品获得过诸多国家级的奖项,还分别被南京博物院、中国陶瓷博物馆、南平市博物馆、建阳博物馆等多所综合性或专业性博物馆永久收藏。

  来源:温州商报

  高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